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铁轨爆炸 致火车出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6月12日宣布,一列由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开往俄首都莫斯科的火车在行驶至莫斯科以南大约150公里处时发生出轨事故,至少造成15人受伤。关于此次出轨事故的原因众说纷纭。俄媒体最初报道时,都说事故原因是列车遭到了炸弹袭击,但俄当局立即就出面澄清,强调初步调查显示事故是由技术原因所引起的。但俄联邦安全部门随后又透露,事故的确源于爆炸。

  事故原因一波三折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此次火车出轨事故发生在莫斯科时间12日清晨7点左右(北京时间12点),根据初步调查,造成列车至少6节车厢出轨的原因,是因为铁轨路基发生了爆炸。有俄媒体还猜测说,由于12日当天是俄罗斯国家主权宣言通过日(国庆日),因此这很有可能是车臣叛军在俄罗斯重大节日期间发动的又一起袭击事件。

  不过随后就有俄地方高级官员对该社表示,造成列车出轨的不是什么爆炸,而是列车发生了技术事故,导致机车和客车车厢之间的连接处出现故障所致。

  但俄联邦安全局方面却给出了自己的不同调查意见。该局一位女发言人说:“列车司机声称,在机车前面发生了一起爆炸。”调查人员除了在事故现场发现一个大约1米宽的弹坑外,还发现了和铁轨相连、可用于引爆炸弹的电线,以及铁路旁“犯罪嫌疑人”引爆炸药时所藏匿的地点。女发言人称,这表明爆炸是有人蓄意所为。不过这位发言人并没有指责任何组织或个人来为此次事故负责。

  在出轨事故发生后几小时,俄罗斯莫斯科州副州长阿列克谢·潘捷列耶夫就宣称,“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袭击。”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萨夫琴科也宣布,当局已经决定将此次格罗兹尼·莫斯科列车出轨事故作为恐怖事件立案调查。

  俄当局积极应对

  俄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维克多·别利佐夫则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有2节车厢在事故中脱轨,另有5节车厢出现不同程度倾斜。目前事故已经造成15人受伤,其中还包括2名儿童,1名一岁半,另一名11岁。目前,仅该部在事故现场的救援人员就有85人。

  虽然当地警方表示,伤者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但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由于列车当时运行速度不快,因此不太可能出现乘客大量伤亡的情况。而现场初步调查的结果也显示,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乘客死亡。

  美联社报道说,俄紧急情况部部长谢尔盖·库茹盖托维奇·绍伊古已经启程前往事故现场,参加调查工作。俄罗斯“莫斯科回声”电台则披露,调查人员正试图查明,是否有人故意破坏铁轨,来制造列车出轨事故。

  车臣政府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也对俄通社-塔斯社透露,车臣政府正在组建一支专家队伍,他们将在最快时间内前往事故地点协助调查。

  至于列车上的大约350名乘客,当天已经由当局统一安排,随后安全返回了莫斯科。

  谁可能是袭击者?

  由于车臣战事的影响,格洛兹尼-莫斯科客运列车线路几年来一直中断运营,直到一年前才刚刚恢复通车。该线路列车每周发车两班,跑完全程需要两天的时间。这条线路恢复通车一直被俄政府视为车臣局势趋向缓和的标志之一。

  至于车臣叛军方面,此前除了向俄军,以及亲莫斯科的车臣官员发动袭击之外,也曾经向车臣境外很多民用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因此有分析家指出,如果此次出轨事故被证明是一起袭击事件,那车臣叛军的作案嫌疑就最大。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车臣地区的顾问阿斯兰贝克·阿斯拉哈诺夫则认为,也有可能是俄罗斯当地的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对列车发动了袭击。他说:“不幸的是,俄罗斯有一些带有纳粹色彩的组织,他们从来不曾隐藏自己对于高加索地区种族的仇恨。”·中国日报·
俄铁轨爆炸致火车出轨(组图)
工作人员在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忙碌

俄铁轨爆炸致火车出轨(组图)
救援人员在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展开营救工作(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