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担心产生一批新的依赖于贷款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8国集团11日在英国伦敦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决定免除18个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虽然该协议受到相关非洲国家的欢迎,但国际社会对此反应不一,有的认为,这笔所免除的债务微不足道,充其量,它不到非洲国家所欠2950亿总债务的1/6;有的则认为,它可能促发贫困国家申请新贷款,从而产生一批新的依赖于贷款的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南非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的观点报道,说,如果就非洲的稳定而言,人们必须对尼日利亚、苏丹、刚果和安哥拉等国予以关注,因为这些国家在非洲具有深远影响,但这几个国家没有一个在18个被免除债务的国家之列,理由是这些国家的腐败现象太严重。

  当然,这项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债务减免协议受到了相关国家的欢迎,如乌干达官方表示,该协议“意味着我们将可以把更多的钱用于教育、卫生、基本建设和社会福利等部门”。

  但媒体认为,发达国家为消除世界贫困、疾病和饥饿所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按协议,英国将在未来10年内支付7亿到9.6亿美元作为对国际金融机构的补偿,美国将承担130亿到175亿美元。德国则会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提供7亿到9.5亿欧元用于补偿债权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权损失将通过该机构现有资源予以解决。

  目前,有关增加援助,各方还没有形成共识。英国主张用发达国家的发展预算作为担保,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融资,将发展援助翻番,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但遭到了美国和日本的反对。

  由于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将是定于下月初在英国苏格兰举行的8国集团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但在此次8国财长会议上美日两国就对此持反对态度,预示着会议很难取得圆满成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