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短评:富国“扶贫”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短评:富国“扶贫”责无旁贷

  新华社记者凌德权

  八国集团财长11日在伦敦达成协议,决定清理38个国家共550亿美元债务,特别是立即全部取消18个重债穷国的400亿美元债务。“富国俱乐部”的这一决定,对深陷债务危机的
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值得赞许的好消息。

  债务被全部免除的18个国家大多数在非洲。非洲国家对八国集团的免债“扶贫”计划纷纷表示欢迎,认为这一计划将有助于非洲大陆实现复兴。南非总统姆贝基说,他对八国集团这一行动感到鼓舞,认为此举朝着正确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当前,世界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特别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会。但是,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在扩大。债台高筑使穷国不堪重负,贫困问题仍威胁着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解决全球11亿多人口的贫困问题,是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事。只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困国家的经济得到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贫困的目标才能实现。在这个问题上,富国责无旁贷。

  在2000年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曾庄严地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近5年来,各国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积极行动。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仍不尽如人意,饥饿、疾病和贫困问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全球减贫和发展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全球存在贫困问题,既有一些国家社会历史和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也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公正、不合理密切相关。减少乃至消除贫困,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是各国自身的紧迫任务,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保证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条件。各国在政治上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在经济上应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各国的自主发展权应得到保障,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权利应得到尊重。只有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才能让各国都能参与国际事务规则的制订,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得以公平合理地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繁荣。

  当然,发展中国家的立足点是依靠自身努力谋发展。发展中国家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励志改革,尊重和保障本国人民追求幸福的自由和权利,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但是,富国帮助穷国,是世界大家庭的道义准则,也是促进人类在这个“地球村”中共同发展的需要。发达国家有义务和责任更多地援助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发达国家理应更多地关注这些国家的困难,向他们提供更多的援助,进一步减免债务,加快技术转让,摒弃贸易保护主义。

  八国集团在解决穷国庞大债务问题上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人们期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南北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