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中国列为主要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01 宁夏日报

  6月4日,日本知名刊物《日经商业周刊》主编谷口智彦,以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的身份发表演说指出,“日本国防力量在过去两三年中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他还表示,近些年日本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改进国防,希望建立一支多功能、灵活的军事力量,“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将国防纳入优先考虑范畴,放在同外交同等的重要位置。”

  谷口智彦透露的信息并不是新闻。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4年版世界军
事支出报告显示,日本以469亿美元仅居于美国之后(4174亿美元)。而且,这已经是日本连续十几年在这一指标上位居世界第二了。日本对军事的关切由此可见一斑。不过,这只是日本强化大国形象的一个方面,诸如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海外派兵合法化等等都属于这一战略的重要步骤,日本热切希望能够在除经济之外的领域有更大作为。

  日本今天的所有努力,目的就在于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而这一目标在日本尚未走出二战的阴影之时就已经浮现在日本政治家对未来描绘的蓝图之中。在二战结束60年后的今天,日本对正常国家的追求或可理解,不过遗憾的却是日本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国家心态上渐趋“总保守化”的日本,一边渐渐疏远了他们曾经引以为傲的和平宪法,一面自觉不自觉地遵循着现实主义政治的逻辑,紧跟在美国盟主的身后,用敌意和警惕的眼睛注视着周边的一切。

  谷口智彦为日本扩充军力寻找的依据没有脱离“中国威胁论”的柩壳,他认为日本军事转型的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崛起”,并说“这是日本在二战后首次把中国列为主要敌人”。这同拉姆斯菲尔德6月4日在亚太安全会议上,就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质疑如出一辙。

  姑且不论2005年美国4206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总额为中国的14倍,人均为中国的22倍。仅以日本456亿美元来看,也1.6倍于中国,人均则更为中国的13倍。其实,连拉姆斯菲尔德本人都不相信他自己说的话,所以他随即否认了中国没有外来威胁的说法。其实,这两年部署到关岛的核潜艇、B-2隐形轰炸机,无一不是由这位国防部长批准的,至于它们所蕴含的潜台词,他应心知肚明。

  在“9·11”的尘埃终于落定之后,沉寂许久的“中国威胁论”突然在美日的唱和之中再次登上舞台,当然不是偶然的。毕竟,当反恐可以告一段落的时候,大国政治仍将是国际政治主旋律,更何况寻找敌人一向是现实主义鹰派政治家的传统。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2004年的防卫大纲早已否定了中国威胁,但日本推行新一轮军备扩充计划的借口,却依然是“中国军事力量的日益壮大”。日本防卫战略专家近藤重克的话也许能够说明日本的忧虑———“当一个国家积累了巨大的力量,就会让周边国家感到担心。”不过,让人略感奇怪的是,为什么担心的周边国家只有日本,而那些曾经在冷战中对红色中国忧心忡忡的东南亚国家,今天却更多地对中国推进军事现代化表示了理解。

  其实,最不应担心的恰恰是日本。日本近几年的军费开支的确没有上涨,但日本的军费总额依然远较中国为多。从军事实力上讲,日本自卫队的战力早已超出“防卫”的目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是全世界仅有的两支几乎完全以昂贵的F-15战斗机装备的空军中的一支,日本海上自卫队作战能力在远东惟有美国第七舰队可以匹敌,而且日本自卫队长期保持着3∶1的官兵比例,以日本国民的素质,一旦需要可以迅速将现有自卫队规模扩大数倍。今年3月,日本首相小泉曾表示有意将日本自卫队改为“自卫军”,其中不仅仅包含着希望日本军队在实现日本正常国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考虑,还充分表达了日本政界对自卫队战力的自信。

  更何况,日本在科技、经济方面具有超强的实力,这无疑对日本的军事能力起到了倍增器的作用。例如,日本长期以惟一的核武器受害国自居,但很少有人知道,日本在近二十年中广泛向国外购买核材料,据日本科技厅自己估计到2010年,日本钚储存量可达约100吨,成为世界最大的钚储存国。除了核电厂所需外,尚余60吨。难怪3年前,日本自由党党魁小泽一郎就声言,如果需要,日本可在一夜间拥有核武器,而且日本核材料足以生产4000枚原子弹。

  一个经济、科技,甚至军事强大的日本并不让人担心,让人担心的是日本准备如何运用它的力量,以及日本在运用这些力量时的心态。然而,从不顾亚洲各国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图谋修改和平宪法等等,东亚各国之所以对日本“心存芥蒂”,不是因为他们无法超越历史,恰恰是因为他们从今天的日本身上隐隐感觉到历史的伤口。今天日本的一些政治人物,没法不让人想起李光耀10多年前的预言:“对日警惕”,“战后出生日本人若掌权,日本或自行发展军力”。(据《南方周末》)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