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么是“单边行动计划”(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13 环球时报

  伊莲

  编辑同志: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6月8日就以“单边行动计划”中相关安全步骤达成共识。请问什么是“单边行动计划”?

  深圳读者张鹏所谓“单边行动计划”是指在巴以和谈失败、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施受阻的情况下,以色列政

  府单方面推出的行动计划。2003年11月,以色列总理沙龙首次提出“单边行动计划”的意向,并于12月底开始拟订相关方案。根据这一计划,以将单方面从其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部分巴勒斯坦土地上撤出,重新部署以国防军,并重新确定部分犹太人定居点的位置,建立一条以色列更容易防守的“安全边境线”。该计划的核心,是通过撤出所有位于加沙的定居点和部分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定居点来实现与巴分离,然后再根据以色列的主张界定一个巴勒斯坦国。去年6月,以色列内阁通过了这一计划并公布了实施计划的时间表。

  这一计划出台后在以国内遇到强大阻力,遭到极右势力的强烈反对,导致了以色列社会的严重分裂,沙龙不得不重组执政联盟。今年2月,以色列议会通过了“单边行动计划”的撤离赔偿法案及2005年度财政预算,基本扫清了执行该计划的政治和经济障碍。

  然而,该计划实施起来并非易事。目前,少数右翼分子正在想尽一切办法阻挠“单边行动计划”。另外,以巴局势的走向将影响这项计划的实施。当前以巴关系虽有所改善但还相当脆弱,因此“单边行动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伊莲)

  《环球时报》〔20050613 第9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