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互相抵制世贸组织对飞机补贴纠纷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6月13日电(记者李洁) 美国和欧盟13日都要求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专家组调查对方的飞机补贴政策,但又都对对方的诉讼请求予以抵制,因此世贸组织当日未就这一涉及金额数十亿美元的贸易纠纷案成立专家组。

  当起诉方就某纠纷第一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请求时,被诉方提出反对意见进行阻止几乎成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的惯例。但双方互相起诉又互相抵制,让这一纠纷平添了
几分戏剧性。

  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起诉方再次提出请求时,被诉方不能再抵制。据此间贸易官员估计,美欧可能会在大约10天后再次提出各自的诉讼请求,届时世贸组织将成立专家组开始飞机补贴纠纷的审理工作,并最终发布裁决报告。

  这宗纠纷始于去年10月,当时美欧先后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责对方政府为其飞机制造商提供大量补贴,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今年1月11日,美欧宣布其在世贸组织的飞机补贴官司暂停,双方重返谈判桌,并称力争在3个月内就取消各自对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的各类补贴以及建立“公平竞争市场”达成协议,但谈判未达成任何协议。5月31日,美欧又相继向世贸组织重新提起诉讼。

  作为航空业两大巨头,波音公司与空客公司的竞争长达数十年,近几年来则愈演愈烈。2003年,空客公司超过波音公司,成为世界头号飞机制造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