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选战伊斯兰激进组织得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1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在伊拉克、巴勒斯坦等国纷纷举行过大选后,西方媒体盛赞起“中东民主之春”的到来。不过从当前一些大选国的形势来看,强劲的伊斯兰激进势力正如一股旋风般冲击着民主选举,美国的“大中东计划”前景并不乐观。

  腐败和亲美政策使得中东一些主要阿拉伯国家政府渐渐丧失民心,近期的种种“大选前奏”显示,选民们开始把票投给伊斯兰激进组织,或者是白宫眼里的“恐怖分子”。

  伊斯兰激进组织势头劲

  先看巴勒斯坦。今年初在加沙地带举行的地方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在总共118个议席中赢得了77个,并且控制了举行选举的9个地方议会中的7个。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的第二轮政治“较量”中,哈马斯显现强劲势头。

  而在黎巴嫩,虽然叙利亚首次实现撤军,但目前举行的三次地方选举结果却仍然令美国担忧。有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在南部地区几乎横扫一片,引得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公开指责说,叙利亚情报单位以暗杀为手段,企图影响5月29日到6月19日的黎巴嫩大选。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这个美国政府坚定的盟友今年宣布修改宪法中的总统选举条款,允许多名候选人参加今年大选。但反对党已组织了多次游行示威活动,反对穆巴拉克继续谋求连任,也反对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接班”。埃及最大的伊斯兰教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目前正想尽办法驱逐穆巴拉克,令埃及的局势变得更加不稳定。

  民主和反恐成两难

  “中东民主进程的中心议题已经变成了‘反美’。”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大卫·费力普斯观察道。而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真主党发言人侯赛因·纳布鲁斯也带着藐视的口吻表示,他们很清楚“什么叫民主”。

  “我们不用美国教我们。”纳布鲁斯斥责道,“(近期选举的)结果比四年前的大选要好得多。人们是想说,‘看,我们反对美国干涉内政事务,我们反对美国的计划,而且会支持那些抵抗者’。”

  哈马斯和真主党的领先胜利使布什政府忧心忡忡。一方面他们极力推动中东民主进程,希望这能成为治愈矛盾的“万灵药”;另一方面,他们又坚决反对同恐怖分子打交道。

  美国政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的专家彼得·辛格表示,布什政府未来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反美势力在民主选举中胜出,而恰恰反映了民众意见。

  “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相比,哈马斯显得更为坦率。”美国中东问题专家托恩辛分析说,“他们可以向民众提供那些权力机构承诺而未兑现的东西。”托恩辛表示,这就是哈马斯能在短时间内人气迅速上窜的原因,“即便是不喜欢伊斯兰激进运动的人也愿意投票给他们。”俞懿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