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大选反叙派承认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2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虽然截至发稿时黎巴嫩国民议会选举第三阶段投票的正式结果还没有公布,初步出口民调显示,流亡国外多年的基督教马龙派领导人、前军政府总理奥恩胜券在握,而黎巴嫩主要反对派琼卜拉特已经承认挫败。

  奥恩脱颖而出

  黎巴嫩国民议会共有128个席位,选举分为4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选举中,以前总理哈里里之子为首的反叙“未来”派获胜,赢得19个议席。第二阶段选举中,“亲叙”的黎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组成的联盟大获全胜,赢得了23个席位。

  第三阶段的投票于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7时在黎巴嫩山和贝卡两省的七个选区中展开。这两个省的登记选民约有125万人,他们应从262位候选人中选出58位议员。与前两个阶段的投票相比,这两个省的选民投票更为积极踊跃。据初步统计,上述七个选区的整体投票率在50%左右,大大超过了前两个阶段。

  虽然正式结果还没有公布,但非官方的消息称,奥恩所支持的候选人夺得了15到16个议席,击败了同为反对派的琼卜拉特。

  琼卜拉特本人在出口民调公布后表示,奥恩已经在这个阶段的投票中获胜。他说:“我承认他(奥恩)赢了。”

  由于在前两个阶段的投票中,支持和反对叙利亚的两派力量势均力敌,因此在第三轮投票中占据优势的奥恩派可望在议会中取得优势。而奥恩也在12日投票结束后谈到了新政府组成问题。奥恩表示,如果他顺利组阁将在新议会中与其他派系展开政治对话,并且考虑对现行的选举法进行修改以及缩短议会的四年任期等问题。

  黎政治前景错综复杂

  黎巴嫩是阿拉伯世界中唯一由非穆斯林人士担任元首的国家,它的基督教人口虽然少于穆斯林,但历任黎巴嫩总统都是基督徒,在国会中的议席也是各占一半。叙利亚、以色列以及美国等外部因素使得这个中东国家的局势一贯扑朔迷离,而此次的选举结果可能使政局更加复杂化。奥恩原是一名持“反叙”立场的将军,今年5月刚刚结束了长达14年的流亡生涯回到黎巴嫩。但此次的选举中他却和“亲叙”势力结成了联盟,主张将叙利亚问题放在一边。他认为,首要任务在于打击遍布全国的腐败现象。

  奥恩指责同属反对派的其他政党在1975年到1990年的内战结束后长期受益于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影响,只是在近来几个月才掉转风向,反对叙利亚。奥恩还支持亲叙利亚的拉胡德总统拒绝辞职的立场,并对其他反对派提出这一要求的动机表示了强烈的质疑。分析人士称,如果奥恩领导的党派如愿在议会中取胜,该国的政局前景将更为复杂。文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