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年轻人“不要没用的选举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3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涂着赭哩水的头发、刮过的胡须、时髦的牛仔裤和举止,伊朗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的年轻人们在霓虹灯下做着其他国家年轻人一样的事情。他们抽烟、聚会、看漂亮的女孩子,但是在这些表面的悠闲之下,他们却时时刻刻都会感觉到来自莫名之处的压力。

  “我们没有任何隐私,”21岁的失业青年伊尔巴德说,“我们在大街上并不自由,我们没有聚会的权利,在家里也是一样。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搜查我们。不仅仅是我们,其他人也是这样。我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过更加自由的生活。”

  伊尔巴德所说的“他们”是指在伊朗无处不在的道德警察,革命卫队和忠于最高领袖的“巴斯基”民兵组织。

  像伊尔巴德这样的年轻人抱怨政府对社会文化的管制和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不少行为出挑的年轻人被道德法庭关进监狱,并且以违反伊斯兰传统的名义进行惩罚。他们在伊朗4000多万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不在少数,这些占伊朗总人口66%的年轻人对现状颇为不满。

  这些年轻选民应当是改变伊朗总统选举格局的支点,不过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会不会有兴趣到投票站参加投票。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和失业率居高不下,伊朗青年提出了“不要没用的选举投票,想要集会权利”的口号

  但无论是经验丰富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还是改革派候选人莫因,八名总统候选人都未能激起4600万伊朗年轻选民的兴趣。在改革派总统哈塔米执政期间(1997-2005),改革的承诺未能真正落到实处,伊朗仍处于内忧外困的境地之中。

  但这些责任似乎不能都归咎到改革派和哈塔米身上,由于伊朗特殊的宗教政治结构,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对伊朗的国内国际事务拥有最终的决定权,改革派的手脚被牢牢地束缚住了。

  21岁的大学生萨曼说,“这一次我不会去投票。哈塔米对我们承诺了很多,但一事无成。我们为什么要相信另一位改革者会与众不同?”为抵制大选,一些主要的学生组织发起了不投票运动。这可能使更多本来已经兴趣不高的选民退出投票。

  伊朗的选举运动素来具有优良的传统,此前的数次总统和议会选举都会吸引70%的选民前去投票。较高的投票率使伊朗领导人对外自豪于自己国家的民主程度。为吸引较多的选民参加投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出了宗教裁决令,称参加投票是每一个伊朗国民和穆斯林的职责和义务。

  但不同的声音依然存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外交官上周表示,“百分之八十的民众在头脑中有他们自己的政府的概念。当局需要做些什么,将这些概念变成现实。”田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