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眼看着大危机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4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欧盟宪法公投的裂缝还有待弥补,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方面的分歧令欧洲危机进一步扩大。昨天的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称,欧洲到了紧要关头。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说,如果欧盟财政预算案再出问题,那目前的“政治
困难会变成欧洲大危机”。

  英国坚决不弃“返款权”

  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遭受重创的欧盟领导人决定延长各国批准条约的时间,以便集中精力解决迫在眉睫的2007年-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希望能在本周四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就此达成共识。他们迫切需要这个昭示欧盟团结的共识,以继续推动一体化进程。但事与愿违,会议还未开,欧盟“国库”的6个主要出资国就吵得不可开交,分歧严重。

  在欧盟领导人开始协商预算之前,英国特殊的返款权待遇就成了众多成员国非议的焦点。1984年,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英国获得的补贴最少为由,争取到欧盟同意英国从其每年向欧盟共同预算缴付的款项中得到部分返还的权利。目前,英国每年获得的返款高达40多亿欧元。许多欧盟成员国对此感到不满,要求英国放弃这一特权。此外,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的新的中期财政预算方案已经在欧盟各国引起广泛争议。一方面,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瑞典和奥地利等6个主要出资国反对大幅增加财政预算。另一方面,欧盟新的成员国和欧盟原有成员国中接受地区援助较多的国家也为地区援助的分配问题展开了争夺。

  “新老欧洲”裂痕加深

  对于目前欧盟的危机和困境,《国际先驱论坛报》再次旧论重提,称“新老欧洲”分裂正在加深,超过了欧盟宪法条约上的分歧。

  冷战结束后,欧盟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从15国变成了25国,但是扩大后的结果却是负重前行。这些新加盟的东欧国家在经济上就像一个个饿坏了的孩子那样大口吞噬着富兄弟的援助。在政治上却更愿意让山姆大叔牵着鼻子走。当初拉姆斯菲尔德毫不留情提出“新老欧洲”论调,引起骂声一片,但现在不少老欧洲的民众从幻觉里苏醒。许多分析人士有一论调,称法国、荷兰对宪法条例说“不”,其实是“老欧洲”对“新欧洲”说“不”。与此同时,欧盟经济,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也导致民众不满。有人曾经预测,《欧盟宪法条约》通过之后接下来就要制定《欧罗巴合众国宪法》了,现在看来他们过去理想化了。现在“新老欧洲”之间的差异并不逊色于当年美国南北之别,政治家们在欧盟统一和扩大问题上罔顾民意自作主张的作风也让人们不得不担心,这也是国家观念尚很强烈的欧洲各国的民众难以接受的。刘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