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什米尔发生四年来最严重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46 新京报
  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80人受伤,现场附近一所高中严重受损
克什米尔发生四年来最严重爆炸(图)
爆炸中的受伤者在路人帮助下冲向救护车辆。

  本报综合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南部城镇普尔瓦玛13日发生汽车爆炸,造成包括2名儿童、3名印度中央预备警察部队军官在内,至少14人死亡、80人受伤。这是2001年以来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最严重爆炸。

  “整个城市一片混乱”

  爆炸发生在当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印度军方发言人巴特拉称,爆炸是由汽车炸弹引起的,大约有40公斤炸药被安置在一辆厢式卡车上,在卡车驶到一个市场附近时,袭击者引爆了炸弹。

  一名目击者在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后冲出住处,“我看到许多人都倒在地上,一些人血如泉涌”。

  退休政府雇员古拉姆·默罕默德说,许多汽车在爆炸中受到严重损坏,许多商店、居民房和办公建筑的窗户玻璃被震碎,人们四散逃跑寻找安全的藏身之处。

  35岁的该市居民阿尤布说:“整个城市一片混乱,人们前往一个又一个的医院,去寻找他们的失踪亲人”。

  群众抗议救援不力

  爆炸造成现场附近一所高中严重受损,许多当时在校的学生在爆炸中受伤,至少8名学生情况危急。爆炸发生后,不断有救护车、私人汽车和小型巴士,运送伤者前往相距50公里的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的主要医院,由于运送伤员的车辆较多,一度造成交通混乱。

  爆炸发生后,该城镇的所有商店、银行、邮局和学校都被关闭。目击者称,街道上洒落着血迹,在那所高中一间被炸坏的教室里,地上散落着受伤学生的教科书和鞋。

  印度警方说,在爆炸现场有6人立即丧生,另有8人在送往斯利那加的途中死亡,由于许多人伤势严重,死亡数字还有可能上升。

  数百名愤怒的群众在爆炸发生后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拯救伤员不力,警方朝天鸣枪并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混乱中有4名群众受伤。

  袭击目标

  爆炸可能针对印度军方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声称对该次袭击负责,警方在爆炸后的卡车内找到了一具身着印度中央预备警察部队制服的尸体,尸体旁还有一支AK-47步枪,但是目前还无法判断该死者身份,印度军方发言人巴特拉表示,这名死者很有可能是克什米尔分离组织成员。

  印控克什米尔和查谟地区警察总监格帕尔·沙尔玛表示,13日的爆炸明显是针对印度军方,因为印度中央预备警察部队营地距离爆炸发生地点仅有50米,此外,地区警察局也在邻近地区。

  从1989年以来,克什米尔分离份子与印度军队之间的枪战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炸弹袭击和枪战使该地区已经有超过45000人死于各种武装袭击和战斗。

  袭击动机

  强硬派分离组织拒绝让步?

  据印度通讯社报道,印度军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很有可能就是在该地区十分活跃的强硬派分离组织“真主穆斯林游击队”所为。但是包括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最大分离组织“泛党独立大会”在内的几个武装组织都对袭击表示了谴责,并要求进行全面公正的调查。

  自去年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和平进程启动以来,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局势已经有相当程度缓和。就在爆炸发生的同时,9名印控克什米尔分离组织温和派领导人正在巴基斯坦访问,希望寻求与印巴通过三方对话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他们还呼吁克什米尔地区的分离组织解除武装。

  但是一些强硬派分离份子拒绝了巴方邀请,以表示对正在进行的和平进程的不满。

  这些强硬派分离份子认为,巴方和分离组织温和派领导人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对印度过于妥协,他们对此表示愤怒。尤其是有关解除武装的问题,遭到许多强硬派分离组织的强烈反对。(马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