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亲叙派暂时保住大选优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46 新京报
  黎巴嫩第三阶段议会选举结束,奥恩在基督教派席位争夺中胜出
亲叙派暂时保住大选优势(组图)
  黎巴嫩议会选举第三阶段投票12日结束,基督教选民在得知初步结果后以胜利的手势游行过市。
亲叙派暂时保住大选优势(组图)
叙利亚总统拉胡德12日强调,不会辞去总统职务。

亲叙派暂时保住大选优势(组图)
亲叙利亚的奥恩在基督教派议席争夺中以绝对优势胜出。

  本报综合报道6月12日,黎巴嫩议会选举第三阶段投票结束。据非官方统计,亲叙利亚的米歇尔·奥恩在基督教派席位争夺中胜出,获得15个席位。奥恩的意外获胜将黎巴嫩政坛反叙和亲叙势力在议会的争夺结果推迟到最后一轮投票后揭晓。

  奥恩取得压倒性胜利

  黎巴嫩当地时间12日晚6时整,黎巴嫩山和贝卡两省7个选区的各投票点停止投票,黎议会第三阶段选举投票顺利结束,官方正式统计结果目前尚未揭晓。

  与前两个阶段的选举相比,这两个省的选民投票更为踊跃。据初步估计,黎巴嫩山省的4个选区的投票率接近50%,而贝卡省的3个选区的投票率可能在40%以内。

  根据当天晚间得出的初步统计结果,黎反对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在接受黎巴嫩广播公司电视台的电话采访时承认,米歇尔·奥恩牵头的政党联盟在基督教派席位的争夺中获胜。“我承认,他获得了胜利。”琼卜拉特说,“基督教极端派打败了温和派。”当地媒体也称,米歇尔·奥恩将军在该片基督徒选区已经建立了“其他党派或政客无法匹敌的影响力”。据非官方统计,奥恩的政党联盟候选人在黎巴嫩山省中部和贝卡省东部等基督教派席位集中的选区均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赢得了贝鲁特北部马龙派基督徒选区中的多数席位。在一些地方,奥恩的部分支持者开始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活动,有些人甚至开始燃放烟花。

  拉胡德总统拒绝辞职

  同日,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在家乡黎巴嫩山省的巴卜达特投票站投票后对新闻界表示,他不会辞去总统职务。

  拉胡德说,有关结束他总统任期的要求不符合黎巴嫩宪法,他将行使总统职权至任期届满。黎反对派自前总理哈里里今年2月14日遇害以来,一再要求拉胡德总统辞职。拉胡德当天还说,目前的黎巴嫩议会选举法是不合理的。因此他呼吁新一届黎巴嫩议会首先考虑制定一部新选举法,以实现黎人民代表席位的公平分配。黎巴嫩是中东地区除了以色列外惟一拥有较多非穆斯林选民的国家,基督教徒虽然只占了约39%的人口,却占有一半的议会席位64席。而穆斯林中人口庞大的什叶派教徒却只分得了27席。

  新闻分析

  黎巴嫩政治走向再添变数

  黎巴嫩国民议会共有128个席位,选举分4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选举中,以前总理哈里里之子为首的“未来”派获胜,赢得19个议席。第二阶段选举中,黎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组成的联盟大获全胜,赢得了23个席位。反对党要想在第三轮就成为议会多数党,至少要获得45个席位。但由于米歇尔·奥恩的意外获胜,亲叙派和反叙派谁在议会中成为多数派还要看在6月19日举行的第四轮投票结果。

  哪个政治联盟能够在这次议会选举中成为多数派将直接决定黎巴嫩今后的走向。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米歇尔·奥恩目前还没有完全澄清他的政治立场,但他似乎并不想加入目前反叙的反对党阵营。6月12日,奥恩曾经表示他愿意在议会中和各派势力进行对话,并称如果不能达成共识,他和他的亲叙利亚阵营将成为新政府的反对党。(范辉)

  新闻人物

  流亡将军敏感时刻改换门庭

  1989年,米歇尔·奥恩曾在黎巴嫩国内发动了“自由之战”运动,反对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但遭到了当时黎巴嫩政府的镇压。起义失败后,米歇尔·奥恩被迫流亡国外。在流亡期间,他不断呼吁国际社会向叙利亚施加压力要求其撤军。2005年5月,就在叙利亚军队完全撤离黎巴嫩两个星期后,在海外漂泊了14年的米歇尔·奥恩重返贝鲁特。但这次他却以一副亲叙利亚的姿态出现,并且投入了亲叙利亚政治联盟。

  米歇尔·奥恩自称是一名“改革派”,要打击“遍布黎巴嫩全国的腐败现象”。奥恩在得知选举初步结果后表示:“我想这是个胜利,因为所有的政治力量都低估我们的力量。”奥恩给他的竞争对手扣上了“传统主义者”的帽子,指责他们在1975年到1990年的黎巴嫩内战结束后,长期受益于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势力影响,只是在近来几个月国际国内局势发生变化后才“掉转风向”,同叙利亚“保持距离”。

  对于自己投入亲叙利亚政治联盟,奥恩解释说自己所反对的是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现在叙利亚军队已经从黎巴嫩撤离,他也就实现了自己一贯坚持的政治诉求。而反对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则将米歇尔·奥恩描述成黎巴嫩当局的一个工具,认为当局找他回来就是为了分裂反对党,“米歇尔·奥恩只是一件(黎巴嫩政府的)工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