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活着的愿望,就是喝他的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4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什么都不能平息乌姆·塔拉尔(UmTalal-Khuraytli)报复萨达姆的想法。她说,她活着的愿望之一,就是喝他的血!

  6月13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公布萨达姆接受法官讯问的最新录像。之前由于没有人敢出
面指证萨达姆的罪行,审判一拖再拖。现在,有人要挺身而出了。6月12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即将指证萨达姆的首席证人乌姆。

  将生死置之度外

  与萨达姆有着不共戴天之仇的乌姆愤怒地说,她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萨达姆送进地狱”。乌姆说:“就算他们当着我的面绞死萨达姆,且让我将他碎尸万段也不能泄尽我心中的恨与痛,因为一千个萨达姆也换不回我一个死去的孩子!”

  与许多畏惧出庭作证,甚至畏惧提供书面证词的其他伊拉克民众不同,乌姆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了:“我这条命来本就是捡来的,活着就是为了能亲眼看到萨达姆被押上审判台,喝干他的血。”

  防弹车挫败暗杀

  乌姆的恨与痛要回溯到23年前。1982年7月8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突然赴巴格达以北80公里左右的杜杰勒村视察,19名不满其统治的什叶派村民打算借良机刺杀萨达姆。8日下午1时30分,负责侦察的人发出急促的信号:萨达姆的车队来了,总共有22辆奔驰轿车,萨达姆本人在第13辆上。

  当车队驶进村外的主路时,19枝冲锋枪一齐朝向第13辆轿车开火。参加当年袭击行动的杜杰里回忆说:“我们没有料到萨达姆的轿车是防弹的,所以冲锋枪和机枪根本打不透萨达姆的专车。如果我们有火箭炮的话,萨达姆就死定了。”

  萨达姆的保镖用身体掩护他,使他最终逃过一劫。暗杀小组死了9个人,而萨达姆的保镖死了22个。遇袭后,萨达姆依然按原来的安排视察。萨达姆离开不到一个小时,武装部队的直升机和特种部队就气势汹汹地杀进了村里,开始挨家挨户搜查“刺客”。此时,杜杰里和他的同伙已经潜入巴格达,在一位医生的家里躲藏了整整一个月,然后才得以潜入伊朗。后来,那位好心的女医生和她的老公均遭萨达姆安全部队杀害。

  全村好几千亩村民们赖以谋生的果园被夷为平地,所有的房子被付之一炬。萨达姆的安全部队拘禁了全村老少,包括乌姆和她的家人—————她老公、6个女儿、6个儿子、1个儿媳妇和6岁大的孙子。15名嫌疑犯被当场枪决,其他人被通通带往监狱接受审讯。

  悲惨的牢狱生活

  大多数被捕的村民被带到阿布格莱布监狱,其中的148人在几年后被枪决,枪决令是萨达姆于1985年7月23日签署的。没有被处决的人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里过得很惨:拔指甲、敲牙齿都算轻的,更多的人被施以鞭打和利刀划皮肤的酷刑。女村民们被剥得赤条条的带到她们的老公和儿子面前,受尽了百般羞辱。

  乌姆也不例外。她在监狱里被施以各种残酷刑罚,但她坚强地活了下来。但让她几乎绝望的是,她的家人都在监狱里丧命,包括她怀孕的儿媳妇和6岁的孙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