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简化”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49 东方早报

  近日,媒体不断披露,由于美朝僵硬的姿态有所松动,有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可能很快恢复。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反复了。从1993年第一次朝核危机算起,迄今已十余年。其间,美朝关系一波三折,核问题越闹越大,围绕它的协商也由朝、美、韩三方变成了朝、美、韩、中、日、俄六方。2003年以来,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了三轮,但成果有限。

  这里单论第二次朝核危机。一“怪现象”是———这厢美国不断渲染朝鲜“核威胁”
;那厢朝鲜非但不否认,反而越发张扬自己的“核威慑”。比如最近,美国就大声散布:朝鲜已经拥有了一至两枚粗制的核武器,并提炼出足以制造另外6枚核炸弹的钚。朝鲜则高调“响应”,称自己已拥有一个核武库并正在制造更多的核武器,足够防止美国的袭击。

  而事实是,朝鲜的核武器开发到了什么程度,质量如何,数量多少,除了朝鲜自己,谁也不能确切知道。即使是应邀前去“参观”朝鲜核设施的美国代表团,也承认是“雾里看花”,完全拿不准。

  但是,如果冷静下来用心琢磨一下,无论是“核威胁”还是“核威慑”,似乎都应有相应的物质基础作保证,否则就是一纸空谈。朝鲜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2004年GDP总量还不到200亿美元。外界对朝鲜军费开支的估计,以美元来计算,少的只有2000多万,多的也不过十几亿。在核武器方面,即使美国的说法是准确的,那也不过区区几枚,而且无人知道其内在质量如何。在常规武器方面,1500多架的各类飞机多半是前苏联的落后机型,1000多枚各式导弹中,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据传也不过2030枚。有学者指出,就算朝鲜有了核武器,“怎么扔还是一个问题”。

  可以比较一下美国:军费最高,20042005财政年度高达5000亿美元,超过全世界军费开支总额的一半;核武器最多,拥有1万多件核武器,其中70008000件处于实战部署状态;军事力量最强,海、空在世界上都占绝对优势;常规武器最先进,比如,价格最高昂的飞机44亿美元一架,最高昂的潜水艇32亿美元一艘。从上述实打实的数字中,人们不难看出,更有实力对别人进行“威慑”、对和平构成“威胁”的,不是朝鲜,而恰恰是美国。由此可见,美朝以及其他敲边鼓的国家都是在故意错位地“炒朝核”。

  说朝核问题是炒出来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当事各方(特别是美国和朝鲜)主要目的并不在解决朝核问题本身,而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谋求各自的利益。

  从美国角度说,它渲染朝鲜“核威胁”的原因多方面的,择其要者,一是对朝鲜政权的敌视。在美国人的眼中,这是一个独裁专制、没有自由和民主的怪物,是对国际社会构成最大威胁的“邪恶轴心”之一。解决朝鲜“核问题”,而不解决朝鲜“政权”,在华盛顿,是始终不能接受的方案。二是要牵制中国。朝鲜与中国接壤,与中国的社会制度相同,更重要的是中朝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美国军队驻扎在朝鲜半岛,除了为其盟友韩国提供保护之外,更多地还是针对中国。从关岛到冲绳到“三八线”,美军在东边完整地勾勒构出一道牵制中国的“锁链”。

  因此,“朝鲜威胁论”在华盛顿那里是坚定不移的,朝鲜即使没有核问题,也一定会有别的问题。

  再看朝鲜,它张扬“核威慑”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除了长自家威风,主要是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进而得到物资援助或者补偿。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摆脱自己面临的国内外困境,如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社会危机等等。近日朝鲜要求国际社会视其为“核国家”,其目的在于加重与美国等讨价还价的法码。

  质言之,一个朝核问题不复杂,复杂的是有关各方的“附加”考量。而当它们开始为“别的”诉求陷入纠缠,“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识就被绑架了。也就是说,朝核问题能否得到彻底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有关各方能否“简化”六方会谈,回到问题的核心———即“核不扩散”上来。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