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形成反对小泉拜“鬼”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人民感情,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遭到来自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日本国内逐渐形成反对小泉参拜的“包围圈”。虽然小泉还在说要继续参拜,但另一方面,要求其顾及到中韩等邻国反应的呼声有增无减。

  尽管小泉还未在今年前往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他已经表示,自己将会选择时机进行参拜。一旦小泉前往参拜,不仅将招致中韩两国的强烈抗议,难免还将遭遇执政党内部的声讨。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就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海外造成了很大的反响,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和大众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

  就连一直欢迎参拜靖国神社的遗族会也敦促小泉慎重对待参拜问题。上周六,日本遗族会发表声明要求首相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更多考虑到亚洲邻国”。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份非同寻常的声明可能改变日本国内对小泉参拜的争论。

  在自民党内,同小泉关系密切的前首相森喜朗曾表示,小泉应在考虑到中国反对日本入常的基础上,对参拜与否作出慎重的判断。属于“亲华派”的众院议长河野洋平也向小泉直接进言,希望小泉慎重对待参拜问题。

  与此同时,公明党也要求小泉停止参拜,其中该党代表神崎武法表示:“小泉首相不去参拜是最为重要的。”黄力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