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届首相应该继续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5 现代快报

  身为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晋三是自民党内出了名的鹰派人物,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时,多持强硬立场。近日,他再一次为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辩护,称“下届首相也应继续参拜”。而在日本国内,安倍晋三已被舆论视为“小泉的接班人”。媒体纷纷猜测,他迟早会登上首相的职位。

  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出生于显赫的政治世家,父亲安倍晋太郎曾在中曾根内阁时期出
任外相,与前首相竹下登和宫泽喜一被称为中曾根首相之后的“三领袖”,然而却在1991年因病去世,未能登上首相宝座。母亲洋子则是著名右翼人士前首相岸信介的女儿。这种家庭背景使安倍晋三被日本媒体称为“纯种的政治家”。

  在中日关系问题上,安倍多有强硬言行。自登上日本政坛以来,安倍主张早日摆脱战败国地位;他极力帮助小泉朝着修改宪法的方向迈进,在朝鲜问题上也持强硬的态度。今年5月28日,安倍在札幌市发表演讲时称,“为了对为国捐躯的人表示崇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理所当然的,参拜是首相的责任。下一任首相也当然要进行参拜。”

  最近的一些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鹰派色彩浓重的安倍的支持率仅次于小泉。无怪乎日本媒体越来越多地渲染,安倍晋三将成为小泉之后的日本首相。从政阅历不深的安倍,为何能成为自民党的实权派人物呢?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的异军突起,一方面和他的性格魅力有关,另外也是时代潮流变化所致。在当今日本“国难意识”趋强的年代,安倍的“国难意识”,迎合了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释放。假如安倍真能于明年9月顺利接班,那么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上,他还需要慎重考虑一番。据《世界新闻报》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