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政府承认多数国民反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7 新京报

  小泉在得知民意变化后仍拒绝表态停止参拜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日国民反对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比例超过了支持参拜的比例。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3日表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在海外引起很大反应,而且日本政府也意识到民意的改变。细田也承认,小泉已经得知了这一变化。

  小泉受到国内反参拜压力

  面对曾经遭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小泉在国内也受到了要求他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压力。细田博之13日对记者说,首相“知道公众对他的支持正在出现变化”。对于小泉今年是否将继续参拜,细田博之说,“我相信,他将作出适当的决定。”

  日本电视公司1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反对小泉参拜的日本人占46%,其中57%的人认为,小泉应该考虑日本同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在这项调查中,支持小泉参拜的日本人降到40%。而日本共同社上月公布的民意调查则显示,58%的日本人反对小泉参拜,而在2004年12月就同样问题的调查中,41%的日本人反参拜,半年间上升了17个百分点。本月早些时候,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要求小泉首相对今年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慎之又慎”。日本电视公司在调查中问道,河野洋平在这样的问题上警告首相是否合适,48%的人说,他们支持河野的行动,只有38%的人不支持。

  小泉称其“始终都很顾忌邻国感情”

  对于民意的变化,小泉仍然拒绝表态停止参拜,并再度重复将就参拜问题“做一个适当的决定”。13日晚间,小泉在首相官邸答记者问,就日本遗族会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要求其顾忌邻国感情一事强调,自己是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参拜的。他表示:“(我)始终都很顾忌(邻国的感情)。(我之所以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向战争中的死难者表示由衷的哀悼,并起誓永不再挑起战争。”同时,他还就靖国神社问题表示:“用何种方式来追悼战争中的死难者是日本自己考虑的问题。”“我不是听从别人的话才去参拜的”。有记者问小泉,他的参拜行为是否能得到国民的支持,小泉回答称,“我认为他们会的”。

  企业家阻止参拜小泉恼羞成怒

  另据朝日新闻社发行的一个周刊近日报道,小泉日前同日本有影响的企业界代表共进午餐,期间小泉因为参拜问题同企业界领导人发生激烈争论,当时,一名企业界领导告诉小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而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影响了日本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小泉听后“怒不可遏”,向这位企业界领导喊叫道:“商人永远不懂政治”!(百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