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六连炸是“美国人的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0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6月12日,伊朗在大选前5天发生了该国十多年来最严重的爆炸袭击事件。数小时之内,从南部石油重镇阿瓦士到首都德黑兰,伊朗共发生了六起爆炸,造成至少9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虽然目前还没有人宣布对此次系列爆炸案负责,但伊朗安全机构称,是驻伊拉克美军庇护下的泛阿拉伯“恐怖分子”制造了这些爆炸案。

  六连炸震动伊朗

  当地时间12日上午9时左右,伊朗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的省长办公大楼附近先后发生四起爆炸,炸弹的威力极大,至少有8人在阿瓦士爆炸中死亡,另有86人受伤。

  数小时后,距离胡齐斯坦省西北500公里的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数起小规模爆炸事件。

  当地时间晚8时许,位于德黑兰市东区的伊玛目侯赛因广场附近发生爆炸,炸弹被藏在一个垃圾桶内。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向路透社记者证实,除两人死亡外,另有5人受伤。死者是现年65岁的阿斯加尔·法塔希,炸弹爆炸时他正在伊玛目侯赛因广场附近汽车站等车。

  路透社的报道说,伊朗警方逮捕了大约20名前往爆炸现场采访的外国记者,并把他们带到附近一座清真寺。目前尚不清楚他们遭逮捕的原因。

  此外,一枚被放置在德黑兰中区一个垃圾桶内的土制爆炸装置发生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穆罕默迪说,拆弹专家在德黑兰其他地区拆除了3枚炸弹,警方逮捕了数名涉案嫌疑人。

  目前还没有人对这几起爆炸事件负责,也不清楚德黑兰爆炸事件与阿瓦士连环爆炸事件是否有联系。

  爆炸何人所为

  虽然目前还没有人宣布对此次系列爆炸案负责,但伊朗安全机构官员称,是驻伊拉克美军庇护下的泛阿拉伯“恐怖分子”制造了这些爆炸案。

  胡齐斯坦省负责安全事务的副省长吴拉姆-礼萨·沙里亚提说,尽管目前还无法确定袭击者的身份,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人企图破坏伊朗国家“领土完整”,并阻挠伊朗民众参加6月1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第一嫌疑美军庇护下的恐怖分子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6月12日的爆炸是“美国人的阴谋”。他指责驻伊拉克美军庇护下的“恐怖分子”制造了这些爆炸案。他说,“恐怖分子是从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向伊朗渗透的。这些恐怖分子在驻伊美国人的庇护下接受训练。”他说伊朗已逮捕“一些恐怖分子”,但没有作进一步说明。

  穆罕默迪说,他相信“基地”在伊拉克境内的伊朗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卷入了12日在德黑兰的爆炸事件。

  伊朗主要武装反对派“人民圣战组织”一直在两伊边境地带活动。穆罕默迪称,不仅该组织参与了12日发生在德黑兰的爆炸事件,而且是美国在背后鼓动。他说,“在伊拉克的恐怖组织呼吁抵制选举未遂,便试图利用袭击事件破坏大选,打击选民的投票热情。”第二嫌疑萨达姆残余势力

  伊朗的主要报纸之一《Shargh》则把目标指向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所属的复兴社会党残余势力。伊朗最高安全决策机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称,发生在德黑兰的爆炸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所为,这些武装组织与萨达姆前政权有关。

  伊拉克的一些逊尼派领导人指责伊朗干预伊拉克事务,支持什叶派力量,以促使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类似伊朗的政教合一政权。伊朗否认这些指控,一些伊朗政界人士警告说,萨达姆的追随者可能会在伊朗大选前制造混乱。第三嫌疑阿瓦士民族分子

  也有人怀疑阿瓦士6月12日的爆炸事件是该地区动荡局势的延续。今年4月13日,阿瓦士曾发生一起持续数天的严重骚乱,起因是一封在该地区流传的据称有伊朗副总统阿卜塔赫签名的信件。

  胡齐斯坦省发言人哈里说,安全官员不能排除12日的爆炸事件与阿瓦士暴力示威之间的牵连。一名叫哈迪·尤尼西的当地记者称,爆炸的目标之一是胡齐斯坦省计划部,而那封据称是伊朗副总统签名信的投递地点正是该部门。

  尤尼西还表示,近来在阿瓦士流传着一份名单,名单上的人据称都是与安全官员合作镇压4月份街头示威的“叛徒”,其中包括广电部门的官员。另一封在该地区流传的匿名信则威胁干掉名单上的“叛徒”。“非常可能,爆炸同4月的抗议活动有关。”尤尼西说。田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