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江苏部分城市市长热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市长电话”是政府为了贴近群众,倾听民声,加强政府与市民的沟通,快速、有效地传达民情民意,江苏各市的市长热线是怎么样的状况,记者昨天就此也做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不少城市的市长热线“形同虚设”。

  昨天下午4:00,记者拨通了常州市长热线,常州市的市长热线接电话的值班人员热情地告诉记者,市长热线值班制度同机关工作制度一样:五一后按照上午9:00-12:00,下
午2:00-6:00的值班制度,国庆节后改为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的值班制度,它开通于1988年,现在的电话月流量为400多个,热线电话是“有问必答,件件有回音。”

  记者接着采访了扬州市的市长热线,所谓的市长热线其实就是市政府一职能部门的电话,接电话的一位同志称,他可以代为向市长反映情况。

  随后又采访了苏州市市长热线情况,从当地114查询台得知,苏州市根本没有登记市长热线的电话号码。无锡市的市长热线电话则是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但两市的市政府值班电话都是24小时开通,专人负责,市民如有困难可以拨打值班电话。

  镇江市市长热线,记者一打就通,工作人员一听是记者调查,介绍说镇江的市长热线于1990年1月1日开通,24小时都有人值班接听,一天接20至30个电话。

  盐城市市长热线“12345”,外地人打此电话打不通。但114查询台的接线员称,盐城市市长热线“12345”规范化操作是2003年开始,开通已好多年,8人值班制度,交办督办,24小时都有人接听,一天30个电话。

  南通市人民政府值班室,24小时值班,根据去年7月份省政府文件专门分5个男性公务员负责,全天候服务,于1990年开通,一天接30至40个电话。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夏天停水、停电问题是市民反映的热点;冬天主要负责市民所关心的路面防冻和取暖问题。

  最后,记者对省城南京的市长热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几年前公布的市长热线已经不复存在了,市政办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南京已经设置市长信箱了,老百姓反映问题可以通过网络直接给市长信箱。然而,记者对此进一步采访时也发现,问题通过信箱反映后存在没有得到回复的现象。去年,本报曾经报道了南京爱达花园一位杨先生给南京的市长信箱发了一封信,反映家门口的长虹路银桥市场门口车子乱停、小摊小贩到处乱摆等脏乱差的现象。信发出去以后,市民每天都上网查询市长的回复,但是等了半个月得到的回复仍是信件已经提交,正在处理之中。因为老是等不到回复,杨先生便放弃了等待回复的希望,一个月以后他再也没有上网查过回复。到去年年底,杨先生家门口的长虹路进行了改造,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脏乱差的现象虽然还存在,但是比以前好多了。可是杨先生一直想不通到底是市长信箱帮助自己解决了问题,还是当地的区政府改造了小区门口的环境。

  杨先生一直有一个疑问,设置市长信箱本来就是为了拉近市长和市民的距离,但是为什么迟迟又不给市民答复呢。没有回复,这让市民该如何相信市长信箱,以后有什么问题还要不要向市长信箱反映呢?而且,即使真的是市长为市民做了实事,市民也没有办法知道啊!他希望南京的市长信箱可以进一步地改进,最好能够及时的给写信的市民明确的答复,而不是用所谓的正在处理来拖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市长热线开通设立之初很是红火热闹了一阵子。可后来,由于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的增多和拓宽,再加上市长电话只有协调权,没有处置权,结果部分城市的市长电话由热变冷,逐渐流于形式,甚至销声匿迹。

  有关人士认为,投入人力、物力开通市长电话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随时听取百姓反映的情况,及时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通过其他途径又难以解决的问题。既然开通了市长热线,就应将好事进行到底,让百姓在遇到问题和疑难时顺顺当当,最起码不用耗费太长的时间就能拨通,就能倾诉甚至宣泄因政府工作中的某些缺失而带给他们的苦恼。打市长电话总是拨不通,或拨通后一连串的烦人录音以及反映情况后根本无人理睬能让百姓心里舒服吗?

  开设市长电话,是要讲究科学化的。一个城市,需要多大规模的通信设备才能基本满足市民打热线的需求;需要多少接听人员才能基本应对热线量;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给百姓一个信息反馈,这些都必须要有科学的预测,要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不是以扎实的调研为基础,充分估计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而是想当然地连接几部电话、设几个人接听,又不注意培训接听人员的业务和积极改进工作,必然会出现线路壅塞、拨打困难的局面,给群众留下装模作样的印象,损害政府的信誉。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百姓之所以对市长电话关注并寄予很大希望,实际上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热线之“热”恰恰在于政府有些部门之“冷”。遇到百姓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或者推诿扯皮,或者久拖不决,或者在几个部门之间“踢皮球”。无奈之下,百姓只好求助于市长电话了。这不仅反映了某些基层领导的不负责任,而且反映了政府职能部门职能不清、权力相互制约、政出多门等问题。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九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