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河北效能建设76人受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办事拖拉、纪律涣散很难成为官员受到重罚的理由,除非涉及腐败。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就意味着捧上了“铁饭碗”,一些人“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工作稳定而清闲。由此衍生出来的,便是政府机关办事难,行为不规范,素质不高、效率低下等现象。

  今年年初,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提议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3月,机关效能建
设活动正式启动,决定对机关干部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和政令不畅等现象进行治理。截至目前,全省受理机关效能投诉422起,调查处理290起,已有76人受到处理。这就意味着,“庸官”难混了。

  那么,什么样的官是庸官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作为,一是乱作为。所谓不作为就是指闲散、懒惰,思想僵化,不思进取,缺乏工作热情,畏难避险,疲疲塌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不撞钟。这些人之所以能“滥竽充数”,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有人怕贪不怕庸,为庸官辩护:庸官虽无功,但也无大过,而且不会出乱子,相对保险。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不好好为人民办事,无功就是过。清代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里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官员死后见阎王,自称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水,不收一分钱,自认无愧。不料,阎王训斥道:“不要钱即为好官,植木偶于堂,杯水不饮,不更胜公乎?”官员辩解:“某虽无功,亦无罪。”阎王说:“公一生处处求自全,某狱某狱,避嫌疑而不言,非负民乎?某事某事,畏烦重而不举,非负国乎?三载考绩之谓何?无功即有罪矣。”纪晓岚对“处处求自全”的庸官的针砭,可谓入木三分。

  乱作为是指,有的官员不是不做事,而是乱做事,做错事。他们水平不高,能力低下,却急于求成,渴望表现,常常作出一些违反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害国害民。许多劳民伤财、贻害无穷的“形象工程”,有些是怀着不可告人目的的贪官干的,有些则是那些懵懵懂懂的庸官盲目打造的。并非只要做事就好,如果不能按客观规律办事,反而会把事情搞得一塌糊涂。宋代陆游诗云:“庸医司性命,俗子议文章。”病人碰到了庸医,乱治一阵,小病会变成大病,大病会被送掉性命。同样,一篇好文章落到无水平的俗子手里,被乱加斧削,就会面目全非。因此,庸官的乱作为,也是极其要不得的。

  在实际工作中,一个官员是不是“庸官”,是不是“不作为”,很难有明确的界定标准。如何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庸官”,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政绩”。为了自己的“政绩”能让“上头”看得到摸得着,有些官员不是努力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而是热衷于建设各种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对此,我们应抓紧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实绩考核体系,以杜绝“政绩工程”登场。

  不少人心存疑虑:现在正在抓机关效能建设,庸官难逃严惩,那以后呢?庸官还会不会受到力度如此之大的惩戒呢?诚然,机关效能建设任重道远,治庸也不是一蹴而就,我省已出台了《河北省影响机关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此《办法》可谓百姓手中的一把“尚方宝剑”,不仅让他们放心,也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清楚地意识到,机关效能建设、惩戒庸官,不是一阵风,而是一个长期的制度建设。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十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