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童年已死 温柔已逝 全球暴力进一步低龄化女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50 都市快报

  校园枪击事件还在不断上演,而女孩子间的暴力冲突又频繁地成为各国的热门话题。如今的青年犯罪有进一步低龄化和女性化的倾向。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

  现场

  犯罪现场一

  罪犯年龄:9岁

  罪犯性别:女

  上周,当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的警察赶到犯罪现场时,他们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一名11岁的女孩倒在地板上,T恤衫的前襟满是鲜血;在厨房的水槽里是凶器——一把锋利的切肉刀;凶手竟然是一名梳着马尾辫、满脸惊慌、扑在母亲怀里的9岁女孩。几天后,这个女孩穿着白色的袜子和黑色的裙子,在法庭里接受审讯。调查显示,两个女孩当时在玩橡皮球时发生了争执,结果导致了这场悲剧。

  犯罪现场二

  罪犯年龄:17岁

  罪犯性别:女

  5月下旬,美国马塞诸塞州18岁的女孩詹妮佛·奥拉吉奥成了女性暴力的又一个牺牲品。奥拉吉奥在学校停车场看到男友和另一个女孩、17岁的杰米·佩勒蒂谈笑时,她愤怒地冲上前去,推搡对方。佩勒蒂迅速拿起一个瓶子砸向奥拉吉奥的脑袋。将她打翻在地后,佩勒蒂一边嚷着“来呀!打呀!”,一边继续拳打脚踢。

  奥拉吉奥被殴至死。目前,佩勒蒂被控一级谋杀。

  犯罪现场三

  罪犯年龄:14-15岁

  罪犯性别:女

  去年11月,英国多塞特郡伯恩茅斯的格伦穆尔女子学校上演了一出“集体暴力欺凌”事件。因其男友另觅新欢,一名14岁的女孩将其15岁的“情敌”约到学校外的墙边,准备向她“摊牌”。两人的谈话逐渐演变成为口角,随后两人便开始拳脚相向。随着两人争执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女学生参与到事件中,最后居然有40多名学生卷入其中。这些女学生都站在14岁女孩一边,对那个15岁的女孩又推又搡,拳打脚踢。女学生们还口出恶言,对15岁女孩威胁说,如果她还敢回学校的话,就“等死吧”。

  所幸,这名15岁女孩没有生命危险。最后,40名女学生被勒令休学13天。

  分析

  用拳头来代替温柔

  这些事件表明,现在的孩子不论性别,也不论年纪,都会像大人一样,表现出残忍的本性。不过,对青年犯罪学专家来说,这不过是全球犯罪低龄化和女性化的另一个例证而已。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作出的犯罪报告,在最近20年间,10-17岁女孩的犯罪率翻了一番;男孩因非法拥有武器而遭逮捕的人数增加了22%,而女孩在这项上的数字则增加了125%。目前,在因暴力犯罪而被拘捕的人中,女性就占到了1/3。“现在的女孩子已经跟人们想像中的大不一样了,”美国图弗兹大学的斯皮瓦克教授说:“她们已经开始像男孩一样,以拳脚去处理纷争。”

  帕度卡哈中学的前校长比尔·邦德对全国的中学进行了一项安全调查。他说:“就暴力冲突而言,女孩子参与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男孩子。在某些地区,女孩犯罪率竟然是男孩的6倍!这是全国现象,令我们措手不及。”

  分析家认为,《盗墓者罗拉》和《杀死比尔》等女性打斗的电影和游戏大行其道,其中的女主角成为女孩子崇拜的对象,这也导致了女孩暴力事件的增加。

  女权运动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现在的社会提倡女性要像男性一样,这也使女孩子错误地认为,暴力也是她们的本性。英国人权运动组织成员简·雅克布表示:“在现在很多女孩子眼里,传统的女性温柔、被动和忍耐已经没有价值了。她们内在的愤怒经常通过暴力反映出来。”

  此外,由于家庭暴力的存在和社会上暴力色彩普遍增加,女孩和低龄儿童的暴力也随之加剧。

  措施

  英国瞄上三岁孩童

  相比美国还没有拿出有效的措施,英国在首相布莱尔的关注下,内政部早在去年就出台了一份《犯罪评论》的250页秘密报告。《泰晤士报》12日披露了这份报告的惊人建议:预防犯罪要从娃娃抓起,即使只有3岁的小孩也可以被看作“潜在罪犯”。

  报告指出,通过3岁孩子在幼儿园里表现出来的欺凌弱小行为,以及其家庭成员的犯罪史,人们可以判断出这些孩子是否会在长大成人后有更明显的犯罪倾向。报告说,43%的男性囚犯的孩子有犯罪记录。

  报告说,3岁便“不服管教”的小孩长大后参与暴力犯罪的几率是普通小孩的4倍。那些小小年纪就开始欺负同学的小孩子还扮演着“头目”的角色,“招募”其他孩子加入到自己的“团伙”中来。因此,“单纯从减少犯罪这方面来说,有必要将力量集中在那些最有可能参与犯罪的孩子身上。”

  为了预防青少年犯罪,英国已经采取了种种方法。教育和技能培训大臣露丝·凯利在昨天还公布了一项斥资4.3亿英镑的计划,为4到14岁的在校学生建立“早餐俱乐部”以及课后体育与艺术培训班。这样,孩子们就可以从早晨8点到下午6点一直处在受管束的状态之下。(马良)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