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0年前的古老种子 长出了7片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53 都市快报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最近,在以色列科学家和专家教授的精心照料下,一颗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原始海枣种子成功发芽,并已长出7片珍贵叶子。

  30年前挖出了2000年前的种子

  公元73年,960名犹太人在遭到罗马人的袭击后,拒绝投降,集体自杀于马察达(位于
死海东岸的山地要塞)的悬崖上。他们使用过的一些物品也在经受了长时间的风吹雨打后,被长埋于地底。

  30年前,以色列考古学家在马察达挖掘工作中,挖掘到这些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文物,并且在一间古代储藏室内,找到3颗海枣种子。

  由于在《圣经》和《可兰经》中,都赞美了海枣树,称它有美丽的外表,可食用,还有药物作用,科学家和研究者都希望找出这种原始树的异常之处。

  翠绿嫩芽竟破土而出

  得到这些宝贵的种子后,以色列耶路撒冷植物学专家伊莱恩·索洛维将其中一颗的一部分送到了瑞士,以检测出这些种子的年龄。

  结果显示,这些种子竟然有着1990年历史。它们起源于公元前35年至公元65年间。

  随后,索洛维教授开始精心照顾它们,希望可以使得这些千年古种存活。他首先将种子浸泡在热水中,软化种子外层。之后将它们放在含有大量荷尔蒙的酸液中,浸泡后,又将种子放在由一些海藻和其他营养物质制成的酶肥料中。

  约6周后,索洛维惊奇地发现,装种子的罐子里的泥土竟然裂开了,一棵翠绿的嫩芽展露出了羞涩的姿态。

  他根据《圣经·创世记》中的人物,将他它取名为“玛士撒拉”,希望它也能长寿。

  海枣树是生命树的象征

  目前,“玛士撒拉”已有30厘米高,已长出了7片叶子,其中一片已被摘下并送至实验室进行DNA检测。

  索洛维说,“玛士撒拉”的前两片树叶形状怪异,表面扁平而苍白。但第3片叶子开始接近海枣树叶,之后的叶子越来越接近海藻树叶的形状。

  索洛维说,海枣树长到30年后才成熟,它们可以存活200年。只有被认为是神圣象征的雌性海枣树才会结果,而雄性海枣树则被认为是多余的。索洛维说:“如果它是雌性海枣树,存活几十年后,我们将可以尝到果实的味道。但是,如果是雄性海枣树,我们只能将它作为观赏植物了。”

  尽管种子成功发芽,但索洛维却担心它能否存活,因为由古代种子发芽长成的植物,通常在发芽不久后便会死去。(久仁)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