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是否章法已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0 中国青年报

  “你再怎么不同意欧盟宪法,也不能投反对票啊!宪法还是可以修改的,可现在,一切都要从头来。更何况,法国、荷兰也是欧盟的奠基人,欧盟垮了,美国执行单边主义政策岂不将更猖狂?”一个电台讨论会上的发言者路易斯说。

  而法国左派人士约斯潘则回答说:“我当然知道欧盟宪法的重要性,但是,欧盟这几年来已经发展成一个官僚机构,它已成为白领阶级的工具,把平民甩得远远的。欧盟宪法的
出笼没有征求普通人的意见,老百姓甚至不知道里面写的是什么。欧盟必须代表欧洲公民的意愿。”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欧洲人都知道,欧盟实际上是欧洲各国为应对外部力量共同筑起来的一座“长城”。近40年来,它不知经历了多少坎坷和争论,才一砖一瓦地垒成今天这样一幢“欧洲大厦”。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先是欧洲龙头之一的德国在东、西德合并以后,经济每况愈下,影响着欧洲各国的财政状况。然后是2001年欧洲实现欧元币制后,生活日用品的价格大幅上涨。紧接着,中东欧和波罗的海的波兰、捷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前社会主义国家加入欧盟,这虽然对西欧的企业家来说是好事:市场扩大,有利可图,但对政府和老百姓来说,却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再者,东西欧合并,对西欧的平民阶级并不是好事,因为东欧廉价的劳动力自由地进入西欧劳动市场,加剧了西欧就业的紧张。目前在西欧大国服务行业做工的基本上都不是本国人。这些国家的老百姓当然不满。

  法、荷的国民利用公投的机会,否决了欧洲宪法,就好像在整个欧洲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就在人心惶惶、不知所措时,一些保守的、当年反对欧洲走向联合的人士,又趁机跳了出来,极力表现自己的“高瞻远瞩”。意、法、德的一些反对货币统一的保守分子和老欧洲主义者也重弹起了不赞成货币统一的老调,甚至要求恢复意大利里拉和德国马克。他们把目前经济的不景气,一股脑儿全算在实行欧元和欧盟东扩的账上,并且已获得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面对法、荷公投的结果,受打击最大的当然是欧盟各国的政府领导人。曾经绝对自信、自行其道的他们,现在却都开始低头思过,检讨“宪法”上出现的问题。而面对公投结果幸灾乐祸、冷言冷语的也大有人在,其中以英美人居多。英国人得意地称赞自己与欧盟长久以来保持距离是多么英明。

  但是至于有人说,法国人和荷兰人对欧洲宪法说“不”,将导致欧盟的全面瘫痪,却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一宪法里的许多内容,早在多年前已用各种法律的条例规定下来,没有统一的宪法,欧盟各个环节照样可以继续运作。此外,“欧盟”木已成舟,恢复过去欧洲的一盘散沙,已经完全不可能。但是,目前欧盟的执政者必须小心翼翼了,因为对当前的欧洲公民,只能引导,不能冒犯。

  作者:关愚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