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慰安妇”史实不容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3日说,中国对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否认“慰安妇”史实言论表示强烈谴责。刘建超说: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这是世人皆知的历史事实。日本负责教育的内阁成员公然否认这个丑恶的历史事实,是对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3日说:“慰安妇当时确实存在。我们反复表达了我们的歉意和同情,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期间由日本政府和军部直接策划、各地日军具体执行实施的有组织行为。在这一制度下,全世界至少有40万妇女被日军强逼为性奴隶。日本侵略中国时,中国至少有20万妇女被逼充当过“慰安妇”,其中大部分被日军凌虐至死。综合新华社

  新·闻·资·料

  日军首个“慰安所”建于上海

  位于今天中国上海东宝兴路125弄的“大一沙龙”,是世界上第一个日军“慰安所”,建于1932年,也是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的日军“慰安所”。最初此处的“慰安妇”只有7人左右,因生意兴隆,后又强征来20名少女。

  臭名昭著的“慰安”制度,日军竟筹划了好几年。日军占领中国领土后,进行大规模强奸。在日益严重的性病面前,日军高层不得不加紧“慰安妇”制度的实施。“慰安妇”每周须经日本军医的身体检查,进入“慰安所”的日军官兵被强制使用避孕套,一时间避孕套竟成为“战略物资”运至中国。

  日军内部曾有人拍摄下了一个“慰安所”的规定:“本慰安所只限陆军军人、军方聘用人员入场,入场者须持有慰安所出入许可证;入场券的价格,下士、士官、军聘人员为2日元,军官为5日元;购买入场券者进入指定的房间,时间为30分钟;入场时间,兵士为上午10时至下午5时,下士官及军方聘用人员为下午1时至9时。”

  “大一沙龙”在苟活了13年之后,终于随着日军投降而消失。现在“大一沙龙”原址还在,因建设绿地,东宝兴路125弄已被簇新的大厦所包围。因“大一沙龙”所处位置接近轨道交通建设区域,仍有可能被拆。2004年秋,杨家宅“慰安所”最后的遗址已消失。据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