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回,阿罗约挺过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马尼拉记者夏晓阳

  过去几天,对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来说可谓是经历了一场暴风骤雨般的政治考验。一个月来,随着国会对阿罗约家人涉嫌参与非法赌博并从中收受巨额贿赂的调查步步深入,阿罗约的声誉遭到沉重打击,民意支持率降到了其执政以来的最低点,特别是几天前反对派爆料,掌握了一盘有关阿罗约在去年大选中有舞弊行为的电话录音带。菲情报部门透露,反阿罗约势力计划在独立日当天举行大规模反阿罗约示威,并试图借机再次发起“人民力量”运动,推翻阿罗约政权。

  危机过去了

  然而,独立
日当天,除了200多人在市中心马卡蒂一所神学院外举行了短时间小规模的示威外,并没有任何重大事件发生。这虽然有些意外,却是意料之中的事。

  首先,目前军队主要力量仍与总统站在一起,强大的军警戒备有力地震慑了任何图谋不轨的团体,菲律宾以往的历史经验表明,如缺乏绝对民意支持或军队参与,任何试图推翻政府的阴谋都难有所作为的。

  其次,菲律宾普遍民众对搞街头政治“人民力量”已感到厌倦,一方面是他们认识到政治动荡对国家发展十分不利,另一方面,过去两次“人民力量”虽改换了政府,但他们所关心的诸如腐败、贫困、安全等重大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第三,反对派虽时刻抓住阿罗约的小辫子不放,并发起猛烈攻击,但始终找不到她致命要害,更重要的是反对派内部四分五裂,缺乏协调,没有一个在民众中有威望或有能力的领袖人物。

  麻烦还没完

  独立日的平静从表面上看阿罗约是渡过了一劫,但并不意味着未来的光明大道。事实上,引发矛盾冲突的根本问题却一个也没有解决。

  第一,腐败问题一直是困扰历届政府的一个毒瘤,这个问题有着深刻的政治和社会根源,尽管阿罗约在独立日讲话中再次表明决心,要根除腐败,但这个问题决非一朝一夕可以得到解决。

  第二,阿罗约必须让广大民众理解和支持她的经济改革计划。例如,国会刚通过的新增值税案就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连一向支持阿罗约的教会也加入到反对的行列,因为这被认为是一个虽有助于缓解国家巨额财政赤字,但却会直接伤害广大穷人利益的法案。

  第三,未来数周内,有关选举舞弊录音带的调查将会出现什么结果和变化,也将是决定阿罗约未来命运的重要一环。目前,声称掌握着从菲军情局得到的原版录音带的前国家调查局副局长山缪尔·王在公开爆料后,躲进了一家教堂。政府方面声称他违反了反窃听法及有煽动颠覆政府行为,扬言要逮捕他,并在教堂外布置了大量警力,准备随时抓他。但山缪尔得到了教会的庇护,虽然目前警察不敢硬闯教堂抓人,那么未来在这个事件上的处置也将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也将会引发新的危机。

  第四,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美国向来被认为是对菲律宾政治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美驻菲使馆在沉默了多时后,日前临时代办墨索梅里表态称,美国支持菲律宾的民选总统,并表示只要菲方提出,美国愿意协助鉴别录音带的真伪。这是一番非常耐人寻味的话。众所周知,自去年因伊拉克人质事件,菲提前撤回了其驻伊部队后,菲美关系一直没有很好的修复,美国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并流露出对菲极大的不信任。但由于菲律宾对美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在美国没有看到更好的选择之前,不希望看到菲律宾政局出现大幅度或长时间的动荡。此外,协助鉴别录音带的真伪也可视为是一把双刃剑,进可以显示美国支持阿罗约,退可以顺水推舟,成就新人。

  因此,独立日的风平浪静虽然暂时避开了一场即时的暴风雨,但阿罗约未来的政治命运仍充满着潜在的危机和变数。

  (本报马尼拉6月1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