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叙干将倒戈黎反对派输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3 南京晨报

  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12日承认,他们在当天举行的国民议会第三阶段选举中遭遇挫折,几乎丢掉了全部基督教派席位。这对他们实现占据议会多数席位的目标构成了挑战。本次选举将导致戏剧性的结果:新议会仍很可能是亲叙利亚派的天下。

  第三阶段选举当天在黎东北部的黎巴嫩山和贝卡两省举行,共有262名候选人角逐58个议席,占全部128议席近一半。由于前两阶段已决出42名议员,分析普遍认为,第三轮结果
产生后,议会内各党派力量对比将基本确定。在选举中,黎巴嫩山省的4个选区分得35个议席,其中基督教派25个席位,穆斯林10个席位;贝卡省的3个选区分得23个席位,其中穆斯林14个席位,基督教派9个席位。

  根据当天晚间得出的初步统计结果,黎反对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承认,黎前军政府总理米歇尔·奥恩牵头的政党联盟在基督教派席位的争夺中获胜。“我承认,他赢了,”琼卜拉特说,“基督教极端派打败了温和派。”非官方结果显示,奥恩的政党联盟候选人在黎巴嫩省中部和贝卡省东部等基督教派席位集中的选区均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有些地方,奥恩的盟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燃放起焰火,以示庆贺。奥恩说,这是黎巴嫩民意的声音。黎巴嫩山和贝卡两省7个选区共有登记选民125万人,此次黎巴嫩山省的投票率达到了54%,而贝卡省的投票率也高达52%。欣华苏东

  反叙干将改变政局:回国牵手亲叙派

  本轮投票的结果造成了相当复杂的局面。在日前举行的前两个阶段选举中,被认为反叙利亚的反对派和亲叙利亚的政党联盟分别赢得了19席和23席。反对派要想在国民议会中占据多数,就必须再拿下至少45席。此次失利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黎巴嫩还将于19日在北部地区举行第四阶段选举,产生余下的28个席位。

  身为基督教教徒的奥恩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任黎巴嫩总理,一直是坚定的“反叙”派军界人士,14年前因此流亡海外。今年3月他支持反对派代表人物琼布拉特发起了“雪松革命”,并共同发起了驱逐叙利亚军队的运动。今年5月,奥恩返回黎巴嫩,跻身政坛。但此次,他却出人意料地与“亲叙”的穆斯林德鲁兹派别的候选人结成联盟。其领导的联盟在本阶段选举中的不俗表现对反叙派来说非常不利。奥恩在竞选中表示,叙利亚撤军后,他与叙利亚的不睦也就此终结,现在他所关注的是黎巴嫩的腐败问题。打击腐败、减少赤字,是奥恩的竞选口号。

  输家不服气:叙爪牙搅黄好局

  黎反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则猛烈指责奥恩是被叙利亚安插回来破坏反对派联盟的,“米歇尔·奥恩是叙利亚的一个小爪牙……他的确获胜了,我承认”。总统拒辞职:要呆到最后一刻

  这是黎巴嫩在叙利亚完全撤军后举行的首次议会选举。迫于西方国家和黎国内反对派的压力,叙利亚今年4月从黎巴嫩完全撤出军队和情报人员。但美国政府10日宣称,叙利亚在黎巴嫩留了尾巴,目前仍有叙情报人员在黎境内活动。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决定,再次委派副秘书长、负责监督叙利亚撤军问题的特使泰耶·勒厄德·拉森赴黎展开调查。勒厄德·拉森12日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举行了两个小时会晤。

  自前总理哈里里今年2月14日遇害以来,黎反对派一再要求拉胡德总统辞职。虽然面临内外压力,被认为亲叙利亚的拉胡德12日在其家乡黎巴嫩山省的投票站投票后表示,他将不会辞去总统职务,“我将呆到我应该呆到的最后一刻”。拉胡德当天还说,目前的黎巴嫩议会选举法是不合理的。因此他呼吁新一届黎巴嫩议会首先考虑制定一部新选举法,以实现黎人民代表席位的公平分配。欣华苏东

  双方将决战第四阶段选举

  新议会可能仍是亲叙派天下

  外界普遍预测,黎新议会产生后的首要任务也将是决定总统拉胡德的命运,并对是否解除真主党武装拍板,给黎叙新关系一个说法。奥恩和他的“亲叙”政治同盟大获全胜,也使拉胡德政府产生危机,因为它即将打破黎巴嫩固有的政治平衡。本次第三阶段选举后,亲叙派与反叙派将决战第四阶段,有分析称,新议会很可能仍是亲叙利亚派的天下。

  黎国情特殊:

  基督徒当总统逊尼派当总理什叶派当议长

  1943年黎巴嫩独立后,为平衡国内的宗教势力,各教派达成协议,根据当时各教派的力量对比分配国家权力。国家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由基督教的马龙派担任,总理由伊斯兰教逊尼派担任,议长由伊斯兰教什叶派担任,其他重要职位也根据各教派的大小分别加以规定。因此,黎巴嫩就成了中东地区惟一一个由基督徒做总统的阿拉伯国家。虽然黎巴嫩的基督徒少于穆斯林人口,但双方在议会中通常各占一半议席。苏东(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