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身陷反参拜包围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05 潇湘晨报

  由于参拜供奉日本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小泉不仅面临着中韩等亚洲国家的外交压力,在党内也逐渐孤立。而最新日本民调显示,反对参拜的人数超过了支持者。小泉正陷入一个因为他自己的固执而形成的“反参拜包围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3日说,小泉已经意识到公众态度的变化,对于今年是否继续参拜,细田博之称“我相信他(小泉)将做出适当决定”。

  国民:近半数人反对

  日本电视公司13日说,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反对小泉参拜的日本人占46%,其中57%的人认为,小泉应该考虑日本同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在这项调查中,支持小泉参拜的日本人降到40%。本月早些时候,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要求小泉首相对今年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慎之又慎”。日本电视公司在调查中问道,河野洋平在这样的问题上警告首相是否合适,48%的人说,他们支持河野的行动,只有38%的人不支持。

  心腹:敦促小泉停拜

  日本自民党重量级人物、小泉的“心腹”加藤纩一6月12日表示,小泉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遗族会11日发表声明说:“(在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有必要考虑邻国,并得到他们的理解。”

  加藤纩一称,遗族会的举动是民间要小泉停止参拜的明确信号。加藤纩一称,“当初,小泉纯一郎竞选首相时,决定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曾经应允了遗族会。既然遗族会此刻嫌他的参拜带来麻烦,那就应当停止参拜了。”

  党内:只剩安倍支持

  小泉身边的自民党干部描述党内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状况,他说:“小泉首相好像开始败下阵来。”目前要求小泉在参拜问题上“自律”的人越来越多,共同社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致使日中关系日益恶化,在此情况下,自民党内一些议员充满强烈危机感,他们担心日中关系从“政冷经热”进一步恶化至“政治冻结”的状态。

  目前在参拜问题上仍全面支持小泉的只剩下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安倍晋三被看作是小泉的一个可能的继任者。一些政治分析人士在解释安倍晋三的立场时说,这样做可能是赢得保守派别的关键支持的一个必要前提。

  前首相:集体批评小泉

  日本前首相羽田孜13日晚在东京批评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对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的态度。

  羽田孜当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二战的受害者,中国等邻国反对日本政要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正常的。羽田孜指出,对受害者而言,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即意味着日本对那些发动战争的人顶礼膜拜。

  而此前,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宫泽喜一、村山富市、桥本龙太郎、森喜朗等曾专门为小泉参拜问题交换意见,并认为小泉此举是导致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他们发出呼吁,要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6月3日,曾以首相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一次演讲中也敦促小泉停止参拜,他说,小泉应当考虑,什么样的做法对国家最有利,而不是固执地坚持所谓个人信仰。

  据新华社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