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特别法庭提审萨达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06 潇湘晨报
伊特别法庭提审萨达姆(图)
这是6月13日公布的萨达姆接受质询的电视照片新华社

  负责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法庭6月13日说,特别法庭首席法官拉德·尤希已经就1982年的屠村事件对萨达姆及4名前政权高官进行了审问,该法庭并公布了审问录像。

  法庭:拿“小案”来准备审判

  录像带显示,萨达姆留有胡须,身穿深色夹克和白衬衫。一名身穿黑袍的法官正在对其进行审问。特别法庭发言人表示,审问时间是在12日。

  萨达姆被指控于1982年在距巴格达北部80公里的什叶派城镇杜杰勒村处决了至少50名伊拉克人,以对自己遭到未遂刺杀事件进行报复。在萨达姆面临的一系列指控中,屠村事件还算是情节较轻的。有分析认为,该法庭可能认为在这次事件中能更容易找到萨达姆直接参与的证据,因此,他们可能准备以此来为早期审判作准备。

  律师:没有直接证据

  据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搜出的政府文件显示,对杜杰勒村的镇压行动是由萨达姆的弟弟提克里特、副总统拉马丹和其他三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高级官员指挥的。这五位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将与萨达姆一起,接受特别法庭的审判。据报道,提克里特和拉马丹已经同意出庭指证萨达姆亲自下令屠村。

  然而,萨达姆的代理律师杜莱米认为,他们迄今为止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萨达姆罪行的指控:“任何试图暗杀萨达姆总统的人肯定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并且绝对会防止类似事情的再发生,所以那是很自然的事。当暗杀分子遭审判之后,伊拉克政府发现那些家伙的暗杀行动完全是得到境外恐怖分子资助的,所以他们的下场是罪有应得。”

  证人:“活着就为喝他的血”

  屠村事件中指证萨达姆的首席证人名叫乌姆·塔拉尔。她自称与萨达姆有着不共戴天之仇,她说,她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萨达姆送进地狱”!为此,乌姆说她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了:“我这条命本来就是捡来的,活着就是为了能亲眼看到萨达姆被押上审判台,喝干他的血。”

  乌姆说:“就算他们当着我的面绞死萨达姆,且让我将他碎尸万段也不能泄尽我心中的恨与痛,因为一千个萨达姆也换不回我一个死去的孩子!”

  据新华社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