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深受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2 东南早报

  60年来,人们对于抗战的纪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轻抚战争留下的创伤。但有一道伤疤,中国人却不愿轻易碰触。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历史书上几乎从不提及中国慰安妇。

  据《法制晚报》报道,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苏智良先生及助手经过13年的艰苦调查后发现,中国竟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发源地。在人数上,中国20万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是日军慰安妇最主要的来源;在时间上,日军在上海建立了世界第一家慰安所,上海慰
安所持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可以说,中国妇女是日军慰安制度最严重的受害人群。

  旧照片引出惊人事实

  苏智良教授在日本留学时偶然发现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有两排日式木屋,中间是碎砖铺就的路,一个日本兵在女性管理者的陪同下,正准备进入“慰安妇”的房间去作乐。旁边的文字说明是:上海杨家宅慰安所,1938年1月建立,日本上海派遣军东兵站司令部管理。在此之前,苏教授并不了解这个位于上海的慰安所。看到这张照片后,他感到一股热血涌上心头,由此产生的历史使命感让他最终走上中国慰安妇调查之路。“我首先从杨家宅慰安所查起。原来以为这个慰安所的地点当然在杨家宅,但经过相片比对及走访当时住户后我发现,这个慰安所建在东沈家宅。杨家宅慰安所是中国最著名的一家慰安所。通过调查我发现了一个更让我震惊的事实,位于今天东宝兴路125弄的‘大一沙龙’竟是世界上第一个日军慰安所,也是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的日军慰安所。”苏教授说。

  臭名昭著的“慰安妇”制度日军竟筹划了好几年。在占领中国领土后,日军进行了大规模灭绝人性的强奸活动。在国际谴责和日益严重的性病面前,日军高层不得不加紧“慰安妇”制度的实施。于是,在上海和南京等地建立慰安所的决定被迅速提上日程。“大一沙龙”是1932年开设的海军指定慰安所,由日侨近藤夫妇一直经营到1945年战争结束。1931年11月,日本海军为了给在上海的海军陆战队提供性服务,在虹口选择一批日本妓院作为其海军的特别慰安所,其中就有“大一沙龙”。这一情况也得到了日本外务省的一则档案的证实,到1932年在上海开业的日海军慰安所共达17家。

  魔窟终于消失

  日军对慰安所管理非常严格。慰安妇每周须经日本军医的身体检查,确认是否患有性病。当时执行“慰安妇”体检任务的日医麻生彻男摄下了《慰安所规定》,从而留下了一份极为珍贵的物证。买票进入慰安所的日军官兵被强制使用避孕套,一时间避孕套竟成为“战略物资”运至中国。

  由于对“大一沙龙”的模式满意,“慰安妇”制度由此在中国推广开来。1938年1月13日,由上海派遣军东兵站司令部管理的位于上海东北角的“杨家宅娱乐所”开业了。104名日本和朝鲜少女成为杨家宅慰安所的第一批慰安妇。从那以后,源源不断的外籍女子被迫踏上了这条不归路。

  “大一沙龙”这个魔窟在苟活了13年之后,终于随着日军的投降彻底消失在中国土地上。当日本战败的消息传来,这里的日本兵和日本人像发疯似的,喝酒、狂歌、痛哭、傻笑。然后他们在慰安所的木屋上浇上了汽油,一把火烧掉了。被侮辱的中国女子们也流散了出去。日本和朝鲜的女子则各自回国了。(袁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