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云南情报入粤 制毒师傅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2 南方日报

  云南情报入粤 制毒师傅现形

  粤滇警方联合缉毒快速互动屡建奇功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 通讯员/肖定东 李吉吉 邹晓越)毒品从境外流入昆明,再从昆明被运到广州,这是贩毒分子的惯用通道。现在,他们在贩卖毒品的同时,还往广东配送
制毒师傅。

  前几天,记者赶赴昆明,采访了在昆明联手作战的粤滇缉毒民警,了解到一起离奇的贩入制毒师傅案的来龙去脉。

  本月9日,昆明市,缉毒民警小黄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底,广东省公安厅从云南警方获悉两条线索,一是“境外毒品加工技师将于8日晚乘火车前往广东”,二是“缅甸阿良等拟在广东开制毒工厂”。今年1月,根据云南省提供的进一步线索,广东警方确认制毒师傅在江门落脚,江门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112”专案组,深入侦查该案。

  专案组侦查发现,两名外省籍男子与一名江门开平籍男子(名叫骆荣锦,花名“骆驼”),经常出入开平市新昌迳头安乐新村。缉毒警察还发现,他每次从该新村返家后立即淋浴,遂分析判断他可能是从制毒工厂回来,专案组立即对该新村采取搜索排查,重点监控的措施,很快锁定了该村一号为可疑制毒工厂。今年1月23日,江门市公安局专案组一组破获了该案,捣毁了位于四楼的制毒工场,抓获7名嫌疑人,缴获俗称“麻古”的新型毒品摇头丸32826粒(净重2.8公斤),制造摇头丸的原料6.11公斤。

  经审讯,制毒师傅方某交代,他在缅甸学会制毒工艺之后,受一名老板的委托回到昆明,再来到广东的开平,帮助另一名老板(在逃)制造摇头丸。因为自己人生地不熟,因而又带上鲁某一起来到开平。到开平后,他与老板提供的接头人骆荣锦接上了头,并与另外4名当地人一起,寻找隐蔽的制毒地点,最后选中了该村某独立成栋村屋的四楼。方某还交代,“麻古”是一种新型毒品摇头丸,能让吸食者快速兴奋,甚至一两天不想睡觉,对人体伤害极大。由于其具有兴奋性,故而在夜总会等地方很受欢迎,所以他才接受派遣来到开平制毒。没想到,只制了10多天的毒品,就栽在缉毒警察手中。

  广东警方评价粤滇合作

  全天情报互通 捕捉最佳战机

  “情报是禁毒工作的生命线”。已经有30年从警生涯的老孙这样对我们说。“一条线索来了,就算是半夜12点,云南警方也会通知我们,让我们广东警方能够快速反应。”

  今年4月,云南警方搜集到一条信息,一名毒贩将从昆明取道广州到佛山进行毒品交易。接到线索的时候,按照时间换算,毒贩此时应该已经在广州到佛山的路上了。云南警方立即通知我省缉毒部门,佛山警方接到相关的线索后,缉毒人员立即紧急集结出动,警车刚刚开出办公楼的大门,迎面而来的正是毒贩乘坐的车辆!最后,毒贩和其携带的毒品均被警方缉获。

  广东省公安厅缉毒处一位领导说:在粤滇没有合作机制之前,这样的破案速度几乎不可想象,很可能因为情报传递的速度太慢而丢失了最佳的抓捕时机。侦破案件的最关键环节是线索。这些线索的收集传递均来自云南省公安厅的大力协助。他们每日24小时不停地向广东警方输送有关毒品犯罪的最新信息,彻底改变过去因为情报传递费时而延误战机的状况,大大地提高了广东警方的毒品案件破案率,使我省与云南警方的缉毒合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相关资料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去年宣布,全国范围扫毒行动的重心将是堵住7条贩毒通道。

  这7条通道是:缅甸木姐经云南瑞丽市到昆明的陆路通道;缅甸果敢经云南镇康县到昆明的陆路通道;缅甸佤邦经云南孟连县到昆明的陆路通道;福建厦门到金门的水上通道;广东深圳到香港的陆路通道;广东广州港、盐田港、蛇口港和辽宁大连港到境外的海上通道;川江至重庆港的内河通道。

  在这7条通道中,涉及云南的有3条通道。毒贩将毒品运到昆明后,相当一部分转贩到广东省。去年7月23日,两省公安厅共同签署《粤滇两省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跨区域毒品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和《粤滇两省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缉毒办案合作协议》,两省禁毒合作新机制全面启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