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美教老广应对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2 南方日报

  1972年随尼克松访华,包恒从此爱上中国

  老美教老广应对反倾销

  本报讯(记者/刘中元)在美国,他专门写了一本《如何与中国人谈判》的书,教老美如何与中国人谈判;在中国,他教广州人如何对付美国反倾销。

  当广州不少纺织品企业承受欧美巨大压力之际,他又出现在众人面前。

  他有一个中国味很浓的名字——包恒。大卫·C·包恒(DavidC.Buxbaum)博士,1972年随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来到中国,当时就访问了广州,并曾受到过邓小平的接见。

  光头发亮,络腮胡子,他已经71岁了。昨天,他用流利的中文娓娓讲述他心中的中国、眼中的广州。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汉语说得为何如此流利,你是什么时候来中国的,你了解中国吗?

  David:我1963年开始研究亚洲文化,后来又到新加坡大学当过教授,我很喜欢中国。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我是首位代表美国商界受邀来中国的美国律师,邓小平同志会见过我。此后,我经常来中国,尤其是广州,现在,每年90%的时间都是呆在中国,我不能说很了解中国,但我喜欢这里。

  记:你对广州的印象如何?

  David:“努力工作”是广州人的最大特点,我也记不清是多少次来广州了,广州很好。美国人没有耐心,比较直率,有时不讲礼貌,中国是礼仪之邦,我来中国的目的就是“培养耐心”。

  记:听说你针对中国文化写了两本书,《对华贸易》和《如何与中国人谈判》,你教美国商人如何同中国人打交道。同时,你也频频出现在中国,教中国人如何应对美国的反倾销和337条款程序保护知识产权,你是处于一种什么心态?

  David:中国不断出现被美国反倾销的事件,我也担忧。不少美国商人利用规则起诉中国企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他们认为中国企业不会应诉,没有能力去应诉。这次参加由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组织的研讨会,就是要帮中国,尤其是广州的企业想出如何应对之策。

  记:中国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David:美国企业关注中国企业的态度,中国企业应当加强反诉的意向。因为最终还是得双方达成和解,可能这更是美国企业的真实目的。

  这里还有另外一种技术操作上的可能:就是中国企业去美国开厂,并申请当地的知识产权保护,这样的话,美国方面反倾销的力度可能会有所削弱。

  再者,比如说沃尔玛这样的企业,其产品供应渠道在华南就有基地,中国公司也可利用自己在原料供应渠道上的优势,通过沃尔玛这类企业去知会其他美国企业,让其不要大力进行反倾销,从而达到市场竞争中的“平衡”。

  记:你心目中的国际贸易应该是怎样的?

  David:自由贸易。不管是哪个国家,只要能买到质量好、价格便宜的东西,对老百姓来说都是最好的事情。

  记:如何应对此次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配额限制?

  David:中国和欧洲已经达成了和解。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利用这个契机向美国谈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