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失灵的“指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6月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一致同意现任总干事巴拉迪再次连任。巴拉迪作为国际公务员,立场一向客观公正,态度严谨,本已是众望所归,无需多加评论,但美国态度的变化和由此而引起的联想,却值得玩味。

  美国一开始就强力反对巴拉迪连任,千方百计进行阻挠。理由众所周知:在伊拉克和伊朗核查问题上,巴拉迪主持公道,几乎一直同美国唱反调。他指责美国在核查无据的情况
下,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批评美国在核武器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美国甚至窃听巴拉迪同伊朗外交官的电话,企图找出逼他下台的“证据”。后来又企图请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出山顶替,也没有成功。眼看“指挥棒”失灵了,巴拉迪已成为唯一候选人,美国才改变态度,表示“不反对”。6月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同巴拉迪会谈后,进一步表示,美国“也支持”。从“强烈反对”到“不反对”,再到“也支持”,充分反映了美国的万般无奈,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代潮流的变化。单边主义的路子是越走越窄了,“指挥棒”也越来越不那么灵了。这样的事例最近还有不少。

  伊拉克有个金融家沙拉比先生。此人是反对萨达姆政权的,长期流亡在国外,同美国中央情报局关系密切,西方媒体一度称他为“美国的宠儿”。美国攻陷巴格达后,他第一个“非常风光地”回到自己的祖国,并且进入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可好景不长,由于他太有主见,不愿完全跟着美国指挥棒转,美国又说他是“双重间谍”,“替伊朗服务”,向美国“提供虚假情报”,把他赶下了台,还抄了他的办公室。可是不久前伊拉克选举,沙拉比不仅当选了,还进了过渡政府,当了副总理兼石油部长。美国无可奈何,也只好认账了。

  再有,“美洲国家组织”的秘书长一向是由美国选定的。可是前不久,美国先后挑选了两个候选人,都遭到拒绝。最后还是委内瑞拉、巴西等国提出的候选人———美国不怎么喜欢的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斯当选了。近60年来,在美国的后院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美国为什么连自己的后院都管不好?“指挥棒”怎么就失灵了?用美国自己媒体的话来说,就是因为美国太喜欢干涉别国内政了;在自由贸易问题上美国太“自私自利”了。

  更有意思的是,上个月,拉丁美洲和阿拉伯44个国家领导人在巴西召开历史性的峰会。美国多方阻挠,企图打掉这个会议。后来国务卿赖斯亲自到巴西活动,劝说不要召开这样的会议;说如果实在要开,希望能邀请美国作为“观察员”与会。据报道,巴西外交部长当即回答说,做什么“观察员”,“看电视”就可以了。此话似乎有点不大礼貌,但也在情理之中———谁叫她自讨没趣呢。

  这些显然并非偶然的事情,难道不值得美国当政者反思吗?

  王嵎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