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大选前遭遇血腥一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伊朗大选前遭遇血腥一日(图)
  6月1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拉夫桑贾尼竞选办公室,一名少年在展示带有拉夫桑贾尼头像的报纸,以示对其的支持。伊通社最新公布的大选民调显示,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民意支持率继续领先,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穆因紧随其后。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在伊朗总统选举即将到来之际,这个国家12日接连遭到连环炸弹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78人受伤。伊朗政府认为这些爆炸袭击是“美国支持的恐怖分子”所为,目的是破坏总统选举前的气氛,也有人怀疑萨达姆的追随者制造了这些爆炸。

  当地时间12日上午9时左右,位于阿瓦士市内的胡齐斯坦省政府办公大楼、一幢公共事务大楼、一个金融和服务机构中心及一个居民区相继发生炸弹爆炸。爆炸发生时,在场很多人都被气浪掀倒。爆炸共造成至少8人死亡、7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2名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和6名平民。由于一些人员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很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当晚8时20分左右,首都德黑兰市区东部的一个交通要道口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当地居民说,爆炸是由一个放置在垃圾桶内的炸弹引起的。爆炸发生后,警方和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一位目击者说,他看见专家正在拆除另一枚炸弹。

  目前还没有组织宣称对12日的连环爆炸事件负责。对于谁是幕后主谋,目前有三种猜测。

  伊朗安全部认为是美英在煽动恐怖分子搞破坏。伊朗安全部高官穆罕默迪称,6月12日的爆炸是“美国人的阴谋”。他说,在阿瓦士作案的恐怖分子从伊拉克南部渗透进伊朗,“这些恐怖分子在美国人的保护伞下在伊拉克接受了训练”。

  穆罕默迪说,伊朗怀疑在伊朗与伊拉克边境地带活动的驻伊英军与伊朗分离组织“阿拉伯人民民主阵线”有关。该组织的分离分子可能参与了12日的爆炸事件。他说,当局已经逮捕了“几名恐怖分子”。

  伊朗最高安全决策机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则指责,这件事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干的。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称,参与12日袭击事件的武装组织与萨达姆前政权有关。

  也有人怀疑阿瓦士6月12日的爆炸事件是该地区动荡局势的延续。今年4月13日,阿瓦士曾发生一起持续数天的严重骚乱,起因是一封在该地区流传的据称有伊朗副总统阿卜塔赫签名的信件。信中称,政府正准备减少阿拉伯人在该地区的人口比例,要求非阿拉伯人移居该地成为占人口多数的族裔。阿卜塔赫否认写过这样的信,但这封不知真假的信件流传开后引起当地阿拉伯民众强烈不满,为此爆发了暴力示威。有反对派组织称,超过20人被政府军打死,另有250人被逮捕。

  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