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俄战略三角是合作不是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日前,中印俄外长非正式会晤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虽然这已是第四度会晤,但以前都是利用联合国开会等机会举行,而这次是专门安排的,无疑标志着这一会晤机制有了新的发展。

  很自然,这次会晤引起了各方密切的关注。中印俄三国的人力、自然和科技资源丰富,发展潜力无与伦比,地缘政治地位相当优越。列宁在20世纪初就说过,中印俄的发展将决
定世界的未来。布热津斯基在上世纪90年代也强调欧亚大陆是世界“大棋局”的重心,中印俄则都是“大棋局中的主要棋手”。虽然革命家和战略家审视问题的角度不同,但是他们对中印俄三国在世界全局中举足轻重地位的估计是一致的。

  中印俄合作的设想是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1998年首先提出的。近年来,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俄印传统友好关系的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特别是中印关系突破性的进展,使三国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成为可能。中印俄三国的国际政策取向相当一致,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都主张加强联合国作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生活中的地位。中印俄处境类似,都面临传统的以及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的威胁和挑战。由于中印经济上迅速崛起,俄罗斯经济明显恢复和振兴,加以彼此经济方面的互补性很强,三国都有进一步密切合作的强烈愿望。这些成为中印俄开展合作的坚实基础。

  这次中印俄外长会晤提出要加强三国在战略、安全方面以及运输、农业、能源和高技术方面的合作,反映了三国的共同需要,意味着中印俄三边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印度不久后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也为三国合作构筑了一个新的平台。

  因此,中印俄合作不仅将对三国本身,而且将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对世界多极化、国家关系民主化和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形成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这个层面上说,称之为“战略三角”也不为过。

  但是,把中印俄三边关系的性质说偏了则是一种谬误。例如,日本的一家报纸表示“俄罗斯为了保持政治影响力,企图以丰富的资源为武器,策划创建包括亚洲两大国在内的三国联盟。对于这种带有反美色彩的合作,在日本和美国出现了警惕的呼声”;有的媒体认为中印俄将成为与欧美对抗的一极,等等。

  事情真的是这样的吗?中印俄多次强调,三国合作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但是有人硬说这句话是掩饰性的辞令,这若不是误解和偏见就是别有用心。诚然,中印俄合作具有长远和全面的战略影响,但是三国的关系是合作而不是结盟,更不是为了反对哪一个国家。中印俄外交政策都是独立自主的,都努力为本国外交创造更大、更有利的国际空间,都力图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印俄合作并不排斥同其他国家包括所有大国在内的合作,两者之间是兼容的、并行不悖和相互促进的。甚至中印俄各自同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往往还超过了三者之间的双边关系。因此三国合作而并非结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 裴远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