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欧航空市场好转,北美公司仍在破产边缘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就在美国航空业的许多公司在挣扎求生的时候,亚欧地区的很多航空公司似乎已经走出困境,正在以5年来最好的状态迎来今年的夏季旅游高峰。

  亚洲和欧洲的航空公司经过多年艰辛的重组,已经开始收获节约运营成本所带来利润。全球航空市场相对平静了一段时间,这多少缓解了乘客们对乘坐飞机的恐惧心理,许多地区的市场需求迅速走旺。这意味着有些航空公司可以通过涨价来削减亏损,有些公司可能获
得较好的盈利水平。

  削价大战伤筋动骨

  在亚欧航空业从困境突围的同时,北美的状况却依然糟糕,该地区的几家大型航空公司要么已经申请破产保护,要么处于破产边缘。虽然美国各大航空公司最近的满座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远远超过“9·11恐怖袭击”之前的需求水平,但是大刀阔斧的削价战也伤了自己,重创其赢利水平。

  美国航空市场的表现落后于世界其它地区的原因有很多。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迅猛增长时,美国航空业也随之进入巅峰。但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突然发生,它们所受到的打击也超过了其他地区的航空公司。另外,白热化的竞争和政府干预也让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左右为难。

  在美国之外,那些没有破产法保护、缺乏政府援助资金的地区,“9·11”之后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要么积极重组,要么被迫关闭,许多公司从此销声匿迹。而那些幸存者,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像美国同行那样遇到势力强大的工会组织的抵抗,也不存在混乱的竞争状况。

  不过,全球航空市场的复苏势头还很脆弱,仍有可能昙花一现。如果油价再度飙升,或者再发生一次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或者类似非典的疫情再次爆发,都有可能导致航空市场需求锐减、航空公司成本飞涨。但是,设在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称,全球航空业自2001年以来的累计亏损已经超过360亿美元,现在出现任何好转迹象都令人振奋。

  乘客习惯低位票价

  不过,航空业的好转对全球各地的乘客而言是喜忧参半。已经习惯于历史最低票价的乘客不会心甘情愿地支付高价?财务状况好转的航空公司为了让乘客接受高价,倾向于改善服务水准,从增加清洁机舱次数,到重新提供枕头、毛毯和食品等最近取消的各种基本供应。

  而亚洲和中东的航空公司正在发展壮大,赚取了丰厚利润,似乎已经摆脱了危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庞大市场正在逐步取消对航空业的管制,市场发展迅速。日本、东南亚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展较成熟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业务,更新机队。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先于美欧同行开始重组,2003年的非典疫情又促使其进一步精简机构,现在亚洲航空公司已经在全球航空业的复苏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欧洲,一些大型传统航空企业和提供折扣票价的新公司都实现了不俗业绩。法国航空公司(A ir France-KLM)和英国航空公司(B r itish A ir-ways)最近都宣布,截至3月31日的2004年度利润大幅增长,高端商业客户业务正从重创后的疲态中渐渐复苏。

  退休金拨款不足是航空公司的另一项重负。美国航空公司(US A irw ays)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AL)旗下的联合航空公司(Un ited A ir lines)都处于破产保护状态,所以可以免于承担这项义务。今年5月10日,法院批准美联航将66亿美元的退休金计划交给政府承担。这个数额远远低于最初的退休基金额度,美国航空公司在此之前就享受了类似的处置。

  2001年以来,欧盟官员制定了严格的条例,禁止政府向航空公司提供补贴。欧洲各国政府也拒绝为机场保安等服务提供资金,而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承担这部分费用。(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