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发明最小的纳米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13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最近利用碳纳米管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刷子。它小到可以在比头发还细的毛细管中作画。

  纽约伦塞勒工艺研究所和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材料》杂志上报告说,这种刷子的须是用碳纳米管制成的。这种材料比钢强韧30倍,密度只有钢的五分之一。它的弹性非常强,耐热,表面积很大,甚至可以导电,因此还可以用作电动刷。

  在制作这种刷子的过程中,科学家将碳纳米管像牙刷或马桶刷的须那样整齐地排列在一个小棍上,棍子另一头则包上金,防止纳米管的生长,同时也可以作“手柄”。发明者说,刷子须的形状还可以根据需要任意排列。

  发明者说,这种刷子的用途很广,比如,能够刷掉平面上直径仅为50纳米的微型颗粒;清理微型凹槽;如果在由三束须组成的刷子柄上安装上电机,就可以用来清理直径为0.3毫米的毛细管;若是在须上涂上颜料,就可以用这种刷子在毛细管中作画。

  发明者说,他们正在研究这种刷子在微电子和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前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