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双料轮值主席国难施拳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今年7月,对英国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月份,英国不仅将从7月1日起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同时还将担任定于7月在苏格兰举行的本届8国集团峰会的轮值主席国。5月份刚赢得第三此连任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原本很想借此机会,重振一下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因追随美国而江河日下的国际声誉和形象,但天不从人愿,最近发生在欧盟和日前布莱尔访美的种种不快的事件,预示着英国在任双料轮值主席国期间,很难让英国施展拳脚,布莱尔也绝不可能事事如愿。

  被边缘化的欧盟轮值主席国难有作为

  英国作为欧盟的发起国之一,原本应该在欧盟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其相应作用,但在以德法为轴心的欧盟中,英国越来越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尤其是英国长期徘徊在欧元区之外,英国在欧盟中的地位更是可想而知。

  《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遭否决后,英国政府当即宣布搁置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英外交大臣斯特劳本月6日在议会下院说:“由于上周法、荷相继否决该宪法条约,我们不得不决定推迟原计划于明年初对《欧盟宪法条约》举行的公投。如果情况发生变化,我们将保留再次就《欧盟宪法条约》公投提出相关法案的权利。我们认为英国继续就这一条约举行公投已没有任何意义”。

  《欧盟宪法条约》目前的遭遇,首当其冲受其影响的是欧元。德国一家周刊发表一篇题为《欧元毁了我们》的文章,文章中透露了德国财长说欧洲货币联盟是个失败和欧元区因经济发展不平衡可能会解散。

  意大利社会事务部长也宣称:欧元无法解决经济增长缓慢、竞争力丧失和就业危机等问题,回归里拉与欧元并存的双轨体系会更好。德、意两国部长的讲话,在欧元区内引发了对欧元的争议。

  尽管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都宣称,欧元区绝对不会解散,欧元依然是个稳固的货币,但欧盟问题专家预料,对欧元的信任危机必将引起和加深对其他欧盟问题的争议。

  有分析家尖锐指出:英国承认目前欧盟确实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但同时又宣布搁置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这种做法无异于落井下石,使欧盟处于更危急的境地。

  英国在处理欧盟危机方面的表现,很难让人相信英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能在协调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和促进欧盟建设方面会有所作为。

  美国永远是峰会的主角

  一年一度的8国集团首脑峰会,被认为是“富人俱乐部”领导人的聚会,与会领导人所探讨的是影响全球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因而备受世人瞩目。今年的8国集团峰会将于7月初在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举行,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正在为今年峰会的两大议题-援助非洲和改善环境-进行旋风式的外交访问,他已访问了美国,还将访问俄德法等国。布莱尔希望借助消除非洲贫困和解决全球气候变化这两个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重大作用,从而提升他本人和英国的国际形象。

  但分析家们普遍预料:今年的峰会与会国可能会就某些重大国际问题达成一定程度的谅解和共识,但同以往每年的峰会一样,出于各自发展和现实利益的需要,峰会仍摆脱不了“分歧大于共识”的一惯模式。

  美国有线新闻公司对布莱尔刚刚结束的美国之行,有这么一番评述:在下月的峰会上,布莱尔在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和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上将面临严峻挑战。

  布莱尔有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在2010年之前敦促发达国家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虽然布什对布莱尔为减免非洲国家的债务和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表示了赞赏,但仅许诺向非洲增加6.74亿美元援助。在布莱尔的计划里,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富国理所当然地要承担更多的义务,布什区区6.74亿美元的援助承诺,无疑是对布莱尔的当头一棒。

  对布莱尔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上,布什更是表现得不以为然,并处处为自己的环境政策辩解。今年的峰会把抑制全球气候变暖作为一个重要议题,人们很自然会关注以限制向大气排放废气、减少温室效应为主要内容的《京都议定书》的执行情况。目前,欧盟国家、日本和俄罗斯都表示支持《京都议定书》,但美国至今拒绝该协定。

  美联社认为,布什在与布莱尔这位铁杆盟友的会谈中处处表现出“口惠而实不止”腔调。分析家们就此发表评论说,具有“特殊关系”的英美两国在今年峰会的主要议题上就表现出如此大的分歧,峰会的最终结局也就可以相见了。(阿彭/徐睿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