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日本争常接连受挫 开始为失败作舆论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6日,一向在“争常”问题上牛气十足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突然在一次演讲中大为感叹,称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日本政府现在已认为“入常”没什么指望了,因此向国民放话,一方面是给日本民众的过高期望降温,另一方面也是为将来日本“争常”失败作铺垫。

  “四国联盟”遭遇强大对手

  町村的叹息不是没有来由。日本在“争常”的问题上采用“投机”策略,与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四国联盟”,以为将四个“争常”国家捆在一起会“国多力量大”。但是,日本没想到,由此又派生出一个原本只反对四国中某一国的国家联手起来,演变成反对“四国联盟”的统一战线。

  6月1日,反对“四国方案”的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举行了“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国代表会议。联合国成员国对该阵营向联大提交的工作文件作出了积极反应,有不少国家认为这一方案很有吸引力。

  为此,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于7日不得不宣布,日本政府决定推迟提出谋求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安理会改革框架性决议草案。据日本外务省高官透露,由于日本政府估计,按原计划在6月份提交这一份草案不会取得好结果,因而改变了提出草案的时间。

  金钱探路效果不佳

  除了“四国联盟”提案受阻之外,日本金钱买票的政策也没有取得什么效果。安南曾提出优先考虑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的原则,而使日本在“争常”问题上不仅显得十分自信,而且还理直气壮。尤其是今年以来,日本高官频频出访,到处用金钱开路,游说其他国家支持日本“争常”。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曾公开说,通过经济手段争取贫穷的非洲国家的支持,是日本“争常”的“重要手段”。

  前不久开幕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也成为日本“争常”的外交舞台。世博会期间,有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赴日参观,而其中大部分是非洲和中美洲国家的领导人。日本针对这些来自非洲和中、南美洲国家的首脑“囊中羞涩”的特征,开出了“减免费用”的最优惠待遇。

  据日本方面声称,在2003年第58届联大上,有大约120个国家发言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中有不少支持日本“争常”。但令日本失望的是,不少国家发现安理会改革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时,就改变主意,现在又不再支持日本了。

  日本被美国耍弄

  美国可以说是最让日本有苦说不出的“入常”“拦路虎”了。美国官方日前再次正式宣布,美将只支持日本新增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此,使得原本两大阵营战线明确的“争常战”增添了新的变数。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宣布唯独支持日本“入常”,看起来好像美国对日本够义气的,其实,美国的举动是对“四国联盟”的一种分化瓦解,因为美国的支持把另外3国当成了“电灯泡”,“四国联盟”的存在成了日本利益的独享,明显打乱了四国联合行动的步伐。同时由于美国独挺日本,使得长期以来受美国欺压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逆反心理大增,反而帮了日本的倒忙。

  美国的举动,让日本国民感到,美国是在玩弄明着支持、暗中反对的伎俩。长期以来,小泉不遗余力地帮着美国舞枪弄棒,但到头来却被美国无端耍弄,因而日本媒体唱起了对“入常”前景的悲观论调。

  对于日本“入常”一事,日本媒体一直十分关注,但是近来出现的“入常”变数,使得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的评论都持悲观态度。日本《朝日新闻》做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日本“入常”的人已不到60%,其中较为典型的反对意见是,坚持追随美国外交政策的日本将难以使国际社会信服。由此日本朝日电视台分析结论认为,日本“争常”其实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美国。(来源:世界新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