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在即 伊朗遭遇连环爆 伊政府指责美英扶持“恐怖分子”,试图破坏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伊朗首都和西南部靠近伊拉克边境的石油城12日接连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近百人受伤。美联社说,这是过去十多年来伊朗发生的最为严重的连环爆炸事件。

  伊朗政府指责美英扶持的“恐怖分子”试图破坏即将于1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石油城一天五炸

  当地时间12日上午9时至11时,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石油城阿瓦士市连续发生5起爆炸事件,遭袭目标是政府办公机构和重要官员的官邸。

  伊朗内政部安全局局长阿米尔·侯赛因·穆塔哈尔说,一枚汽车炸弹首先在胡齐斯坦省省长办公室门前爆炸,随后两枚分别被放置在阿瓦士市房管局和计划局办公大楼厕所内的炸弹也被引爆。接着,安全人员在大街上一个手提包内发现了一枚炸弹,虽经拆弹专家努力,但它仍然发生爆炸。最后一枚炸弹被安放在胡齐斯坦省广播电视台台长官邸附近。5起爆炸事件先后间隔不到半小时。

  伊朗国家电视台的电视画面上,多座房屋严重受损,地面上血迹清晰可见。爆炸产生的冲击力还损坏了多辆停靠在路边的汽车。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医院人士的话说,至少8人被炸死,其中4人为妇女。此外有86人受伤,其中8人是警官。

  阿瓦士一家医院的男护士阿卜杜勒·侯赛因·科尔德-赞格哈内赫说:“它是一起毫无人性的恐怖事件。(甚至有)一个小孩子四处寻找他死去的妈妈。”

  德黑兰小炸不断

  数小时后,距离胡齐斯坦省西北500公里的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数起小规模爆炸事件。

  当地时间晚8时(北京时间23时30分)许,位于德黑兰市东区的伊玛目侯赛因广场附近发生爆炸,炸弹被藏在一个垃圾桶内。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向路透社记者证实,除两人死亡外,另有5人受伤。死者是现年65岁的阿斯加尔·法塔希,炸弹爆炸时他正在伊玛目侯赛因广场附近汽车站等车。

  路透社的报道说,伊朗警方逮捕了大约20名前往爆炸现场采访的外国记者,并把他们带到附近一座清真寺。目前尚不清楚他们遭逮捕的原因。

  此外,一枚被放置在德黑兰中区一个垃圾桶内的土制爆炸装置发生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穆罕默迪说,拆弹专家在德黑兰其他地区拆除了3枚炸弹,警方逮捕了数名涉案嫌疑人。

  目前还没有人对这几起爆炸事件负责,也不清楚德黑兰爆炸事件与阿瓦士连环爆炸事件是否有联系。

  导火索

  副总统“签名信”惹争端

  胡齐斯坦省距离伊拉克边境仅50公里,是伊朗石油储量最多的地区,其探明储量占伊朗全国石油储量的90%。同时,该省也是民族矛盾比较尖锐的地区之一。伊朗全国200多万阿拉伯人中,大部分居住在胡齐斯坦省。当地居民和警方经常发生摩擦,有时甚至酿成暴力冲突。

  今年4月13日,一封所谓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阿布塔希签名的信件在阿瓦士引起轩然大波。信中下令把非阿拉伯裔人士迁到阿瓦士,让非阿拉伯裔占据当地人口多数,以减少阿拉伯人在当地人口中的比例。信件流传开后,当地居民连续两天举行抗议活动,1人死亡。

  阿布塔希则否认写过这封信。

  阿瓦士当地媒体记者哈迪·尤尼西说,连环爆炸事件肯定与最近的抗议活动有关,因为此次遭到袭击的目标有计划局办公楼,而引发抗议活动的信件收信人就是计划局。

  尤尼西还说,最近一份被认定与伊朗安全官员合作,旨在结束抗议活动的人员名单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其中包括胡齐斯坦省广播电视台官员。而这封信威胁杀死名单上的人。

  “非常可能的是,爆炸与4月份的暴力抗议活动有关,”尤尼西说。

  反应

  伊朗指责美英破坏大选

  自称“阿瓦士革命烈士旅”的组织已声称对阿瓦士连环爆炸事件负责。

  伊朗政府认为,美国和英国支持的恐怖组织是幕后元凶,目的是要破坏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迪告诉法新社记者:“阿瓦士的恐怖分子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渗入伊朗。这些恐怖分子在伊拉克美国人的保护伞下接受训练。”

  穆罕默迪怀疑驻伊拉克英军可能与总部设在伦敦的分离组织“阿瓦士全民民主阵线”有联系。“我们要求美国人和英国人谴责这些袭击事件,并交出在伊拉克的恐怖分子。糟糕的是,他们至今什么都没说。”

  穆罕默迪还表示,伊朗主要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卷入了德黑兰的部分袭击事件。“呼吁抵制(总统)选举的努力失败了,所以总部设在伊拉克的恐怖组织试图用袭击破坏选举,阻挠选民参加(投票)。”

  本版文字:新华

  图:

  6月12日,工作人员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爆炸现场展开调查。当天晚上,德黑兰市区东部的一个交通要道口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