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大选前连发7起爆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1 汉网
  三大悬疑猜测幕后主使12日,伊朗在大选前5天发生了该国十多年来最血腥的暴力事件。数小时内,伊朗共发生了7起爆炸,从该国南部石油重镇阿瓦士波及到首都德黑兰,至少有10人在爆炸中丧生,78人受伤。正在调查爆炸事件的伊朗当局有不同猜测,有的认为是美国人策划的,阴谋破坏伊朗大选,有的怀疑是萨达姆的追随者干的,还有人认为是阿瓦士地方矛盾激化的结果。
伊朗大选前连发7起爆炸(组图)

  6月12日,警方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爆炸现场展开调查。当天晚上,德黑兰市区东部的一个交通要道口发生炸弹爆炸事件,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目前已证实有2人在爆炸中死亡、3人受伤。新华社发
伊朗大选前连发7起爆炸(组图)
一名在阿瓦士爆炸事件中的幸存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伊朗大选前连发7起爆炸(组图)
伊朗石油重镇阿瓦士示意图。
伊朗大选前连发7起爆炸(组图)
救援人员在德黑兰爆炸现场搬运尸体。
伊朗大选前连发7起爆炸(组图)
阿瓦士居民抗议恐怖分子制造袭击。

  7起爆炸酿成血腥暴力

  据伊朗内政部官员介绍,当地时间上午9时左右,一枚汽车炸弹在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的省长办公大楼前爆炸,紧接着有两枚炸弹分别在阿瓦士的省政府住房部门和发展部门的卫生间爆炸。第四起爆炸是由一枚被放在街上一只手提包中的炸弹引爆的,拆弹专家发现炸弹后曾试图将其拆除但没有成功。这起爆炸发生地点距离胡齐斯坦广电部负责人住所不远。

  据了解,4起爆炸发生时间先后间隔不到半小时,炸弹威力极大,爆炸点附近建筑物的玻璃都被震碎。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医院官员的话说,至少有8人在阿瓦士爆炸中死亡,另有75人受伤。

  然而伊朗局势并未就此平息。阿瓦士4起爆炸发生后数小时,首都德黑兰又传来爆炸声。

  当晚8时20分左右,德黑兰市区东部的一个交通要道口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当地居民说,爆炸是由一个放置在垃圾桶内的炸弹引起的。爆炸发生后,警方和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一位目击者说,他看见专家正在拆除另一枚炸弹。据悉,当天在德黑兰的其他地方还发生了2次小型自制炸弹爆炸事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虽然该次爆炸破坏力不大,但性质恶劣,可能是阿瓦士连环爆炸的延伸,应该属于同一个阴谋。警方在德黑兰逮捕了一名嫌疑人。

  自1980年-1988年的两伊战争结束以来,伊朗国内局势相对稳定,很少发生爆炸事件。6月12日的7起爆炸堪称伊朗十余年来遭遇的最血腥暴力。

  爆炸起因三大猜测

  尽管曾有报道称胡齐斯坦的分离主义势力宣布对当地的爆炸案负责,但胡齐斯坦省负责安全事务的副省长吴拉姆-礼萨·沙里亚提说,目前还无法确定袭击者的身份,但可以肯定其目的是企图破坏国家领土完整以及阻止伊朗公众参与本月1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对于谁是幕后主谋,目前有三种猜测。

  悬疑一 美英煽动恐怖分子搞破坏

  伊朗安全部高官穆罕默迪称,6月12日的爆炸是“美国人的阴谋”。他说,在阿瓦士作案的恐怖分子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渗透进伊朗,“这些恐怖分子在美国人的保护伞下在伊拉克接受了训练”。

  穆罕默迪说,伊朗怀疑在伊朗与伊拉克边境地带活动的驻伊英军与伊朗分离组织“阿拉伯人民民主阵线”有关。该组织的分离分子可能参与了12日的爆炸事件。他说,当局已经逮捕了“几名恐怖分子”。

  伊朗主要武装反对派“人民圣战”运动也在两伊边境地带活动。穆罕默迪称,他相信该组织参与了12日发生在德黑兰的爆炸事件,而这些都是美国在背后鼓动的。他说:“在伊拉克的恐怖组织呼吁抵制选举未遂,便试图利用袭击事件破坏大选,打击选民的投票热情。”

  伊朗总统选举投票即将在6月17日进行,目前竞选活动已经白热化。选前民调显示,8名总统候选人都将无法获得超半数选票。这意味着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这在伊朗总统选举历史上将是首次。

  正因为选情胶着,伊朗政局目前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有关政治人物遭暴力袭击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尽管如此,伊朗当局表示,他们将以高投票率回应美国的指责。此前,美国曾批评伊朗当局操控本次大选。

  悬疑二 萨达姆支持者惟恐伊朗不乱

  伊朗最高安全决策机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则指责,这件事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干的。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称,参与12日袭击事件的武装组织与萨达姆前政权有关。

  伊拉克的一些逊尼派领导人指责伊朗干预伊拉克事务,支持什叶派,以促使伊拉克建立一个类似伊朗的政教合一政权。伊朗否认插手伊拉克事务,一些伊朗政界人士反而警告说,萨达姆的追随者可能会在伊朗大选前制造麻烦。

  悬疑三 地方势力纷争激化

  胡齐斯坦省是伊朗石油储量最多的地区,其石油储量占伊朗全国石油储量的将近90%。但该省也是民族矛盾比较尖锐的地区之一。这里是伊朗阿拉伯人的聚居地,占伊朗人口3%左右的200万阿拉伯人生活在这一地区。今年4月,阿瓦士地区曾因民族问题发生冲突。一封据说由副总统阿卜塔赫签名的信鼓动非阿拉伯裔人迁入这一地区,削弱当地占多数的阿拉伯人。

  阿卜塔赫否认写过这样的信,但这封不知真假的信件流传开后引起当地阿拉伯民众强烈不满,为此爆发了暴力示威。有反对派组织称,超过20人被政府军打死,另有250人被逮捕。

  胡齐斯坦省发言人哈迪称,安全官员不能排除12日的爆炸事件与阿瓦士暴力示威之间的牵连。哈迪称,有一起爆炸针对的是胡齐斯坦省计划部,而那封据称是伊朗副总统签名信的投递地点也是该部门。

  另外,近来在阿瓦士还流传着一份名单,名单上的人据称都是与安全官员合作镇压4月份街头示威的“叛徒”,其中包括广电部门的官员。另一封在该地区流传的匿名信则威胁干掉名单上的“叛徒”。(本报特稿韩榕华)

  伊朗大选白热化 17日开始投票

  再有3天,伊朗就要举行总统选举。为应对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强劲势头,保守派智囊人物沙里亚玛达瑞11日提出,保守派各候选人应当采取丢卒保车的战术,集中力量推举一名候选人,否则将无法赢得大选的胜利。

  保守派力量分散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助手、被认为是保守派智囊人物的侯赛因·沙里亚玛达瑞11日在自己的报纸上发表社论说,如果4名主要的保守派候选人不能有所舍弃的话,那么胜利将无法掌握在自己手中。

  但目前4名保守派候选人,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前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前声像组织主席拉里贾尼、以及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都无意作出让步,从而使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继续在竞选中领先。

  拉夫桑贾尼目前以国际社会唯一可接受的候选人姿态出现,尤其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同西方关系问题上。作为资历丰富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竞选口号是“让我们团结一致”。分析人士解读说,这是由于拉夫桑贾尼在过去的执政过程中,经常在强硬和温和路线间滑动,因此拉夫桑贾尼希望在大选获胜后,能够与改革和保守两派都搞好关系。

  另一名持温和派态度的候选人、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被认为将分化保守派阵营内的部分选票,一些忠于哈梅内伊、但具有改革倾向的宗教人士有可能将选票投给卡鲁比,从而使保守派的力量更加分散。

  选民热情不高

  除保守派能否获胜外,投票率是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为关注的又一问题。负责审核候选人资格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曾将两名主要的改革派候选人、前教育部长莫因和现任副总统梅赫拉里扎德排除在候选人之外,但考虑到此举有可能进一步降低选民的投票率,哈梅内伊最终促使宪法监护委员会同意两人参选。

  低投票率除影响伊朗大选的国际形象外,还对改革派候选人莫因产生影响。莫因的支持者主要来自占伊朗全部人口70%的年轻人,如果这些人抵制大选的话,改革派也将遭受沉重打击。许多伊朗大学生曾表示,将抵制6月17日的大选。对此莫因回应说,抵制大选只会使国家出现专制政府,并有助于保守派力量强化自己的权力。

  伊朗民众对此次大选的热情普遍不高。一些民众认为,民主改革不会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下实现。“投票只会使掌权的教士们具有合法性。”

  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将于6月17日举行。伊朗法律禁止同一个人连任3届总统,因此已经连任一次的现任总统哈塔米将不能再度参加竞选。(本报北京消息)

  美著名演员西恩·潘 变身记者前往伊朗

  日前,美国著名演员西恩·潘(见右图)已找到自己的新工作———新闻记者。他目前已经作为《旧金山纪事报》的一位记者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在17日总统选举的时候,西恩·潘将对伊朗大选进行全程报道。

  作为《细细的红线》、《21克》的主演,44岁的西恩·潘一直是布什总统坚定的反对者。他拒绝透露他访问德黑兰的目的,只是说他将为一家美国报纸写稿。他上星期五早上还带着笔记本参加了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一个祈祷活动。

  多次访问伊拉克

  曾经与美国流行乐坛“大姐大”麦当娜有过一段姻缘的西恩·潘曾在伊战前和伊战后两次访问伊拉克,并为《旧金山纪事报》描述了第二次旅程的情况。他在战前访问巴格达时曾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提出质疑,白宫则回应说,任何访问巴格达的美国公民都应当提高警觉以防被萨达姆政权所利用。

  2002年,西恩·潘曾花5.6万美元在《华盛顿邮报》上批评布什政府对伊拉克问题的激进态度,2003年6月,西恩·潘又自掏腰包,买下《纽约时报》整版做广告,炮轰小布什是战争狂人,并为自己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私下前往巴格达的行为辩护。

  拉夫桑贾尼再度“出山”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拉夫桑贾尼的支持率为36%,这使他在8名候选人中处于领先地位,但还不能保证一定会获胜。拉夫桑贾尼曾在1989年到1997年间连任总统,他被视为伊朗最具政治手腕的人物。他把自己定位为选举中最易折衷的候选人,是连接强硬保守派和觉悟改革者的中间分子。同时他对美国及其欧洲盟国持温和立场,而目前的伊朗政府已经因核问题与西方陷入僵局。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赫·霍梅尼的密友,担任过9年权力极大的伊朗国民大会发言人,霍梅尼去世后两个月,他成为总统。上世纪80年代中期,拉夫桑贾尼在与里根政府的武器换人质秘密谈判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