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12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由中国上海实业集团等5家企业投资13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明珠”房地产开发工程,6月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奠基仪式。这是迄今中国在俄最大的投资项目,超过此前中国对俄项目投资的总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等中俄各界代表上百人出席签字仪式。

  中俄两国彻底解决遗留多年的边界问题后,消除了影响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最后障碍,两国今后将全面深入发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1999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连续6年增长,去年达212.3亿美元,提前实现了2003年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发展目标。但是,在衡量国与国经济联系紧密程度的投资这一指标上,中俄合作程度却不尽如人意。据中国海关统计,中俄贸易以一般贸易(占62%)、边贸(占20%)为主,加工贸易仅占12%。这表明两国双向投资规模不大,投资对贸易的拉动作用微乎其微。至去年底,中国对俄协议投资额不到7亿美元,多为电子、通讯、服装加工、电器组装、餐饮、木材加工、农业等。俄在华投资只有4.6亿美元,主要是核电、汽车及农机组装与化工、建筑、医药等。

  为改变这种贸易和投资失衡局面,两国政府一直在作不懈努力。为鼓励更多企业到俄投资兴业,中国政府已经部署和规划,争取在2020年对俄投资累计120亿美元。去年6月,双方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首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签订的12个项目已全部启动,总投资额约7亿美元。在9日举行的圣彼得堡中俄第二届投资促进会议上,双方又签署了7个项目文件和1个备忘录,涉及基础设施、化工、森林、家电、农副加工、电子政务等广泛领域,总投资额近15亿美元。其中,“波罗的海明珠”最引人注目。在圣彼得堡市西南郊区芬兰湾沿岸200公顷土地上,中国企业将在6至8年内建设143万平方米的住宅、宾馆、商务楼、餐饮、文化、教育、娱乐、医疗等设施。

  中俄投资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能源合作潜力非常大。作为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俄石油资源开发的前景广阔,需要稳定的国外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中国需要可靠的石油来源。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是互利的,理应加紧推进中俄原油管道项目建设。此外,双方在天然气管道、合建浮动核电站等项目也应加强合作。

  虽然俄近年政治稳定、经济形势好转,但影响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积极性的一些根本性因素尚未有待进一步改善。在本次投资促进会上,曾培炎呼吁两国政府抓紧协商制订中俄投资合作中长期规划,加快《中俄政府关于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协定》的商签,加强信息、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投资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中方还希望俄方完善法律法规,保障投资者和劳务人员合法权益。俄方对此予以积极回应。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认为,俄中应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本报莫斯科6月1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