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顾国际捕鲸委员会反对 日本捕鲸量还要翻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正当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紧张地筹备本月中下旬即将在韩国蔚山召开的年会时,鲸却正面临着新的和更严重的威胁。世界上最大的捕鲸国日本12日公开宣布,将再次扩大其自行制定的所谓“科学捕鲸”配额,不但将捕杀更多鲸种,还要把年捕鲸量增加一倍。

  自IWC颁布商业捕鲸禁令20多年来,中国与美、澳、英、德、法等国始终反对捕鲸,而
且从未捕杀一头鲸。惟有日本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号,每年在公海上捕杀700多头鲸。在日本的市场和餐馆,每年有2000吨的鲸肉销售,品种包括多种濒危鲸种。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日本的所谓“科学捕鲸”不具有科学研究性质,无非是借科学之名开展商业捕鲸活动。

  各国科学家普遍认为,现今最迫切的科学研究,应该是观察和监测在大海中活着的鲸,而无论何种科学研究已完全不必采取捕杀手段来进行。

  法新社的报道说,日本扩大捕鲸的“理由”,一是鲸类种群数量正在不断上升,二是鲸消耗了大量的渔业资源。而这两点都遭到环保人士的反驳。

  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代表委员,将于6月20日在韩国蔚山就是否允许商业捕鲸以及鲸类管理的其他问题进行讨论。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