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展开“旋风式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6 扬子晚报

  英国首相布莱尔13日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普京在会见布莱尔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准备同有关国家讨论发展民主和维护人权问题,并欢迎善意的批评。但俄罗斯反对有些国家利用对俄在民主方面的批评来干涉俄内政,获取自己的外交利益。普京认为,旨在向西欧国家输送俄天然气的北欧输气管道建设可能成为俄英今后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

  13日晚些时候,布莱尔又赶到柏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共进晚餐。在接下来的一天内,他还将访问法国和卢森堡。所到之处,尽管宾主话题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与英国今年在国际舞台上的两大角色——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分不开。

  从今年1月1日起,英国接任了为期一年的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7月1日又将接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两大重任集于一身,这对一直谋求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英国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年初,布莱尔首相就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任期设定了目标,即推动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落后的非洲国家缓解贫困压力。而作为候任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计划对欧盟进行“大胆的经济改革”。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述两项工作都进展得不够顺利,因此布莱尔首相决定与八国集团和欧盟国家的部分领导人分别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以敦促他们采取更加积极的立场,支持英国设定的目标。布莱尔首相已于上月底和本月上旬先后走访了意大利和美国,眼下的俄德法卢之行则是他此轮“旋风式外交”的继续。

  布莱尔访问几个欧盟国家要解决的问题似乎复杂一些。除了将就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议题进行进一步的磋商以外,布莱尔与几位领导人的话题将集中在欧盟预算、《欧盟宪法条约》受阻和新老轮值主席国交接等事务上。而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当属欧盟2007-2013年财政预算,它将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英国的“预算返还金”问题,这是英国享受了20多年、并在欧盟内部颇受争议的一种特殊待遇。英国坚持认为,只有改革使法国农民获益最大的农业补贴政策,才有可能讨论要不要保留“预算返还金”问题,而法国则拒绝农业政策的任何变化。法国已经联合德国和波兰,坚决要求取消这一“不公平的”政策,并希望在英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前,将这一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此外,由于英国已经宣布搁置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的计划,布莱尔还面临着来自法德要求其继续承担起责任、将全民公决进行到底的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布莱尔很难指望各国能对他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大胆经济改革计划”提供支持,最主要的反对者可能是法国。有人推测,布莱尔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会晤将有一场激烈舌战,两人在会晤后甚至不会像通常那样安排记者招待会。岳连国 彭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