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打官司 颇有戏剧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49 今晚报

  新华社日内瓦6月13日电(记者李洁)美国和欧盟13日都要求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专家组调查对方的飞机补贴政策,但又都对对方的诉讼请求予以抵制,因此世贸组织当日未就这一涉及金额数十亿美元的贸易纠纷案成立专家组。

  当起诉方就某纠纷第一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请求时,被诉方提出反对意见进行阻止几乎成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的惯例。但双方互相起诉又互相抵制,让这一纠纷平添了几
分戏剧性。

  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起诉方再次提出请求时,被诉方不能再抵制。据此间贸易官员估计,美欧可能会在大约10天后再次提出各自的诉讼请求,届时世贸组织将成立专家组开始飞机补贴纠纷的审理工作,并最终发布裁决报告。新闻背景

  空中客车公司1969年创立之后,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逐渐对美国波音公司在世界民用飞机市场的传统领先地位构成威胁。由此,美国开始指责欧洲国家政府对空客公司提供了非法补贴。而欧洲国家则针锋相对地提出,美国政府也为波音公司提供了大量隐性补贴。

  1992年,美欧双方经多次谈判达成了大型民用航空器补贴协议,把对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的补贴限制在其新机型生产成本的33%。但这份协议并未能阻止空客公司继续扩大市场份额。2003年,空客公司的民用飞机交货量首次超过波音公司。为此,美国再次就补贴问题向欧盟发难。

  2004年9月,美国和欧盟再次为协商补贴问题举行会谈。但因双方分歧巨大,会谈无果而终。同年10月,美欧先后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相互指责对方为其飞机制造商提供大量补贴,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美国方面称,欧盟成员国为空客公司开发新的A380客机提供了65亿美元的补贴,严重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欧盟则反诉,自1992年以来,美国政府对波音公司的补贴高达230亿美元之多。此外,美国还不顾世贸组织有关裁决,以出口退税的方式继续每年向波音公司提供2亿美元的补贴。

  今年1月11日,美欧宣布在世贸组织进行的飞机补贴官司暂停,双方重返谈判桌,力争在3个月内就取消各自对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的各类补贴和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达成协议。但因分歧严重,美欧未能在规定期限内达成协议。5月底,美欧再次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新华社记者张伟(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