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测金星新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55 新世纪周刊

  撰文/炎夏

  美国一些科学家日前在《太空生物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称,金星的云层里可能存在着生命。此结论一出, 顿时激起“千层浪”,一时间众说纷纭,甚至连美国宇航局也宣布将研究金星探测飞船,欲一探究竟……

  金星亮度最大时,比著名的天狼星(除太阳外全天最亮的恒星)还要亮14倍。它也没有卫星,所以说金星的夜空没 有“月亮”,它看到的最亮的“星星”是地球。由于离太阳比较近,所以在金星上看太阳,太阳的大小比在地球上看到的大1 .5倍。

  科学家表示,金星烧得炽热的表面不可能存在任何组织的生命,但是一些微生物完全可能存在于金星上空厚厚的云层 内——因为这种厚云层具有独特的抵抗太阳光热度的功能。利用俄罗斯和美国两国研究部门的资料,科学家们研究分析了金星 云层水的成分,得出一个结论:金星云层化学成分可以证实这个星球上存在着微生物。

  对此,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教授鲁伊斯·伊尔维认为,金星上的气候变化可能与地球气温逐渐升高一样。在这种情况 下,微生物体可能逐渐适应了金星的高气温,并且生存下来。其实,约在两年前,一名澳大利亚科学家就在地球云层中发现了 微生物,而地球云层的温度和大气压与金星基本相似。关于这一点是否为巧合,目前还没定论。

  当然,此理论也有相当多的反对者,他们认为,太阳光辐射会杀死任何生命体。但是相信金星存在生命理论的科学家 却认为,厚厚的云层是减弱太阳光照射的最好屏障。于是,目前人们最为关心的就是怎样促使美国航空航天局向金星发射探测 器,以收集金星地表物质,进行研究。

  美国宇航局(NASA)格林研究中心的杰夫里·伦迪斯博士及其同事现在已经设计出一种金星探测飞机,他们自信 地指出:这将是研究金星最有效的方法。在NASA的这项计划中,特别令人关注的是金星云层。因为其云层运动速度比金星 自转速度要快好多倍,这些云层经常出没在50至75千米高空。

  金星车降落在金星表面上的计划也是这项研究计划中令人感兴趣的一点,金星车能否在高压和高温的金星表面“存活 ”?450℃高温对于金星车是一个严峻考验,为此美国宇宙工程师另辟蹊径。为了延长金星车的工作时间,将它的复杂电子 “脑”留在航天飞机上,因为航天飞机所处高度的温度要比金星表面温度低一些。

  此外,为了确保电子仪器和机械装置(如电机)在高温条件下正常工作,简单的无线电电路已不能胜任。因此,需要 进行特殊研究,航天飞机才能控制金星车在金星表面的工作。

  金星为何难测?

  金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距地球最近的一颗行星,它在地球内侧的轨道上运行,它也是浩瀚星空中最亮的一颗启明星 。有人称金星是地球的孪生姐妹,不过它们却是一对“貌合神离”的姐妹。

  虽然从结构上看,金星和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两者的环境却有天壤之别。金星的表面温度很高,不存在液态水, 还有极高的大气压力和严重缺氧等残酷的自然条件,同时还有一层厚达20到30公里的浓硫酸组成的浓云,即使用天文望远 镜也很难窥见到它的真面目。

  尽管如此,人类对太阳系行星的探测依旧是从金星开始的。迄今虽然只有约20个探测器造访过金星,但它们已初步 揭开了金星的面纱。前苏联于1961年2月12日发射的金星1号,是第一个飞向金星的探测器。这个探测器虽有点重,但 也完成了和金星的初步接触。

  不甘寂寞的美国同样进行了探测,在1962年8月27日发射的水手2号探测器,是首个成功探测金星的探测器。 之后发射的先驱者·金星1号和2号两个金星探测器进入了金星轨道,并测绘出93%的金星表面地形。

  在1989年5月,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一个名叫麦哲伦号的金星探测器携带升空,第二天把它送入飞往金星的 旅程,并于8月16日首先用合成孔径雷达对金星表面进行试验性测绘,发回了第一张金星照片。

  1990年9月15日,麦哲伦号探测器首次获得第一张完整的金星地图,从中发现金星上有巨大的熔岩流、数以千 计的裂缝和火山口,还有高耸的山岭、巨大的峡谷、陨石坑、沙丘和活火山等。

  20世纪90年代,麦哲伦号探测船利用成像雷达拍摄到的金星表面密度非常大的大气层。

  2004年6月7日的“金星凌日”现象,预计下一次“金星凌日”现象将于2012年出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