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民调:小泉不应去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27 新华网

  另有四成多民众对争常未能拿定主意

  日本媒体13日公布的两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6%的日本民众反对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在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43%的日本民众还没有拿定主意。

  参拜悖逆民意

  在日本电视放送网公司当天公布的最新民调中,更多的日本人选择对小泉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说“不”。

  这份刚于上周末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46%的受访者不赞成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其中57%的人认为,在参拜问题上,身为首相的小泉应该考虑到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

  而支持小泉参拜的日本民众占40%。

  在此次调查中,共有1000名日本民众于5月10日至12日接受了日本电视放送网公司的访问,收回有效调查问卷604份。日本电视放送网公司没有公布这次民调的误差率。

  近来的多份民意调查均显示,日本国内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呼声持续高于支持的声音。日本《朝日新闻》上月31日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9%的日本民众认为小泉应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认为应该继续参拜的比例为39%,与日本电视放送网公司13日的民调结果相仿。而在日本共同社上月27日和28日进行的民调中,有57.7%的人认为小泉今年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

  入常举棋不定

  13日公布的另一份民意调查结果则显示,虽然日本政府正为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出浑身解数,但超过四成的日本民众对此却还没有拿定主意。

  在这份由日本广播协会进行的民调中,43%的受访者说,他们还没有决定是否支持政府争取“入常”的努力,明确表示支持“入常”举动的比例也为43%,仅有6%的人反对这么做。其余受访者不愿作出回答。

  反对者担心,日本一旦成为新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要在维和行动中承担更多义务,甚至有可能在将来向作战地区派遣部队,这违背了日本和平宪法禁止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使用武力的规定。

  上图:在72年前打响长城抗战第一枪的河北迁西县喜峰口,最近发现一册当年侵华日军留下的日记。日记共192页,约5.5万字。扉页有“满洲出征日记旭川昭和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午前六时三十分发列车小樽港口向……满洲……”等字。右下角印有“石桥印章”篆刻正方形手章,封底右下角印有隶书“石桥”椭圆形手章。石桥日记的发现,为研究抗日史提供了重要原始资料。这是侵华日军日记扉页

  小泉一意孤行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无论是民间,还是政界,日本国内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呼声日益高涨。

  被认为是执政自民党“铁杆”支持者的日本遗族会11日也发表声明,要求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更多考虑到亚洲邻国”。路透社认为,这份非同寻常的声明可能改变日本国内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论,因为小泉2001年首次参拜靖国神社,目的就是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争取持保守立场的遗族会支持。

  尽管如此,小泉本人却依然闪烁其词,没有表示出悬崖勒马的意思。他13日再次表示会作出“恰当的决定”,但却不肯直言是否停止参拜,并为参拜再次狡辩。

  在被问起他的参拜行为是否会得到民众支持时,小泉竟然无视现实地说:“我认为,他们会。”(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