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宣部等单位举办形势报告会 周小川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1:40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4日下午在北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了题为“关于2003年以来我国的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报告。周小川介绍了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金融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周小川首先回顾了2003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的决策背景。2003年初,我国宏观经济发
生了重要变化,货币供应量、金融机构贷款和外汇占款都增长很快。同时,伊拉克战争和非典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又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宏观调控决策的难度。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亲自主持会议,分析研究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了一系列适时适度、有保有压的政策措施,牢牢把握住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对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周小川说,2003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在整个货币政策调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从2003年4月份开始,人民银行通过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加大对冲外汇占款的力度;此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向商业银行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要求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管理;此外,还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6%调高至7%。

  2004年一季度开始,人民银行连续出台了三大政策:3月25日起分别上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4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10月人民银行分别上调了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周小川指出,为提高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人民银行还非常重视加强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研究和改进,同时抓紧推进金融机构改革。按国务院统一部署,2003年启动了8省市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给予资金支持;2004年,中行、建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也进一步推广到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5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式实施。此外,人民银行还加大了金融产品创新的力度,健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的机制,扩大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提高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

  周小川强调,2003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有关宏观调控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结果。人民银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积极推进金融改革,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报告会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在京中央企业和高校有关负责同志8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