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日遗族会罕见表态说明小泉参拜基础发生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09 环球时报

  据《朝日新闻》6月12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11日在谈到历史教科书问题时,再次极力否认历史,狡辩说日本“根本不存在”随军慰安妇问题。该言论遭到日本有识之士以及亚洲国家人民的严厉谴责。与此同时,关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在日本也出现新的声音。

  遗族会表态十分罕见

  6月11日,日本遗族会召开干部会议,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首次公开表态。会上,遗族会会长古贺诚表示,“(小泉参拜)符合遗属们的心愿,我们应该感谢。但是,与此相应的是,参拜的结果应该是让英灵获得安宁,(因此)要有所顾忌,有必要考虑近邻诸国的感情,争取得到邻国的理解。”

  日本遗族会是一个二战中战死者遗属的全国性组织,是影响日本政坛的一股庞大的右翼政治势力。有关资料显示,该组织成立于1947年,在日本各地都设有支部。其目的是表彰英灵,为战死者遗属提供福利,慰劳救济。该会还提出要努力提高涵养和品性,为日本和平建设作贡献。但是出于种种复杂的原因,该会一直主张并要求日本首相和政要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以此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维护战死者的尊严。因此,这次日本遗族会主动提出让小泉考虑邻国的感情,无疑是给小泉出了一道难题。

  对此,《朝日新闻》指出,小泉首相在2001年进行首相竞选时,曾许诺一旦当选就参拜靖国神社。现在,极力鼓动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主力军———遗族会罕见地提出要照顾中韩等邻国的感情,将让保持继续参拜姿态的小泉左右为难。据《每日新闻》报道,5月28日,古贺诚曾表示,日本国内把邻国指责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看做“干涉日本内政”的言论是危险的。日中两国之间有必要互相考虑对方国家的立场。但是,作为日本遗族会会长,他还强调,要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当做“遗族会活动的最重要项目”。他本人也于今年4月参拜过靖国神社,并表示他纯粹是为了向“英灵”表示感谢、不再发动战争而参拜。如果说以往古贺诚的发言仅代表个人观点的话,那么6月11日的发言则表明了日本遗族会的态度。

  遗族会表态得到呼应

  6月12日,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众议院议员加藤纮一在电视台表示,日本遗族会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自己亲人的在天之灵能够得到安息。可是,首相却因为参拜靖国神社,引来邻国的强烈谴责,让日本与邻国的外交关系恶化。这不仅不能让死者的灵魂安息,也是对死者的亵渎。在座的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并指出针对靖国神社问题,不仅小泉首相的做法欠考虑,身为日本外相的町村信孝的发言也存在严重问题,带有明显的挑衅色彩,不符合外交规则。

  日本舆论考验小泉

  自从日中关系因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跌入低谷以来,日本各界的“亲中派”感到十分忧虑,纷纷发表言论,谴责小泉在对华外交方面的失利。就连《读卖新闻》也破例发表社论,要求首相慎重对待参拜问题。大部分舆论认为,再不能任由日中关系恶化下去了,小泉政府如此不成熟的外交表现将使日本的利益受到严重影响,对中国也是不利的。

  这次日本遗族会的公开表态,表明在日本支持小泉参拜的最稳固基盘已经开始动摇。因此,无论决定参拜还是停止参拜,小泉今后的日子都会越来越难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