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最早2015年重返月球 两公司争抢研制发射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26 北京青年报
美国最早2015年重返月球两公司争抢研制发射器

Delta 4型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最早2015年重返月球两公司争抢研制发射器

Atlas 5型火箭


美国最早2015年重返月球两公司争抢研制发射器

NASA局长格里芬


  自打布什连任总统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之后,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具体计划:美国会在什么时候重新登月?新的登月车将会怎样?登月后到底要做些什么?6月14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新任局长和官方网站同步给出了时间表。

  登月时间初定2015年

  6月14日,今年4月份刚刚走马上任的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语出惊人:美国再度登月的时间可以定在2015年。格里芬说:“我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但是(载人飞船登月)最早应该在2015年,最晚是2020年。到那时,我们就有足够的资金让人类重回月球。我们应该在月球上建立一个类似南极多国考察站那样的月球前哨。”

  格里芬进一步透露,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计划在月球上建造一个类似于“南极科学考察站”一类的太空站。不过,正如国际空间站一样,考虑到美国自己的宇航技术和经费局限,这个特殊的月球空间站届时将力邀宇航大国参加,一起建设月球国际空间站,共同分享月球科考成果。

  格里芬解释说,美国要登月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还没有确定使用何种航天器来完成这一使命,因为旧的航天飞机到2010年将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决定登月飞行器的种类。格里芬说:“我希望在今年夏天之前将这件事情清楚地确定下来。”航天飞机2010年退役后,美国将使用“成员探测飞行器”接替它的任务。这种飞行器不但可以将科学家和宇航员送至国际空间站,还可能在人类再次登月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正在对各公司的投标进行考虑。

  本月底研究登月工具

  事实上,有关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重新登月的进程要比公开表述的迅速。

  本月底,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格里芬将收到一份研究报告。这份研究人员花了整整60天时间才整理的报告是向NASA登月计划推荐登月方式、登月车以及发射登月车的载具。

  如何登月,NASA现在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利用航天飞机改进而成的航天飞行器,这种航天飞行器将保留航天飞机轨道器的推进系统,包括它的主发动机、固体火箭助推器和外贮箱;另外一种选择是利用Delta 4型火箭和Atlas 5型火箭将登月车送入太空。

  美国空军曾花费了10亿美元耗时10年时间研发Delta 4型和Atlas 5型火箭。因此,美国白宫和国防部希望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在实施登月计划的时候,“能够平衡空军的这笔开销”。言下之意是希望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利用Delta 4型火箭和Atlas 5型火箭将登月车发射升空。

  虽然格里芬还没有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使用火箭还是改型航天飞机,但他在许多场合提到过,他更喜欢使用改型航天飞机。

  波音和洛马公司血拼登月计划

  两种登月方式的研发东家正是“死对头”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简称洛马公司)。

  为了在登月计划中战胜对方,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分别展开了游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工作。洛马公司太空系统分公司太空运输高级项目及战略发展处负责人乔治·索尔斯说:“洛马公司全面参与了航天工业,并且我们拥有Atlas 5型火箭,我们将会借助这些方式参与登月计划。作为Atlas 5型火箭的倡导者,我们认为以火箭发射登月车的解决方式具有优势。”据洛马公司称,经过升级后的Atlas 5型火箭的载重量可以满足NASA运载宇航员和货物的要求。改进后的Atlas 5型火箭装配有一个或多个RL10发动机,可以承载25到30吨重的载人登月车,如果再加上一个更宽的主体部分,Atlas 5型火箭可以承载70到80吨的重量,并且还可以利用目前的发射设备发射。索尔斯说:“我们给予NASA的载人太空航行是最吸引人的,因为它是最简单的。”

  不仅洛马公司,波音公司和白宫官员们同样认为这一解决方式具有明显优势,因为这样NASA可以和空军分摊火箭研发费用。白宫官员曾制定了一项美国太空运输政策,敦促NASA在未来登月计划中使用火箭,包括将在登月计划中使用的100吨硬件设备运入近地轨道。这项太空运输政策还要求NASA和空军联手制定一项太空运输计划。据华盛顿消息人士称,6月底,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将举行会晤讨论这件事。

  波音公司不轻言放弃,它干脆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合作竞标新型航天飞机的合同。波音公司总裁在巴黎航展上表示,波音很快将得到NASA的通知,他们的联合体是否可以成为这一计划的最后两家竞标者之一。亨廷顿海滩波音发射服务中心高级计划主任吉姆·哈维说,登月车有20吨重,现在Delta 4型火箭可以承载这个重量。他介绍说,经过升级的Delta 4型火箭,完全可以承载20吨到30吨的重量,增加Delta 4型火箭载重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在它上面增加6个捆绑式固体助推器。但是NASA的官员对这种方式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热情。于是经过广泛分析之后,波音公司又想出了另外两种升级方式:改进Delta 4型火箭的上半部分结构,或者升级推动火箭主体的RS-68发动机。

  双方希望公平竞争

  与此相对的是,经航天飞机改造的改型航天飞行器每次发射可以载重100吨。索尔斯也承认NASA似乎更倾向于选择改进型航天器,但是他称NASA也有可能两种方式同时选择,用火箭完成部分运送任务,用航天器完成另外一些运送任务。

  而且,在发射计划中,月球探险并不是NASA唯一需要考虑的因素:格里芬还计划2010年航天飞机退役后,“载人探索飞行器”能够承担起向国际空间站接送宇航员的任务。

  无论如何,索尔斯希望NASA举行公开竞争之后再做出最后决定,他说:“通常情况下在政府部门拥有不止一个备选答案时,最好的方式就是竞争。现在就是这种情况。”

  各国的登月计划

  中国:中国已经制定了探月工程,并开始实施第一期工程。中国计划在2004年至2007年间环绕月球进行不接触月表探察;在2005年至2012年进行月球登陆探测;在2010年至2017年之间实现在月球表面着陆,并采样返回。

  日本:2010年之前,日本要研制出能够在月球进行探险的机器人;2015年前,开发出能够使人类在月球长期停留的一整套技术;2025年前,开始在月球上建造进行科学研究的基地。日本还将开发太阳能发电卫星为月球基地提供能源。

  欧洲:欧洲航天局则计划在2008年之前向月球发射一颗卫星;在2009年或2010年向月球发射登陆器;在2020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俄罗斯:俄航天设计师已经研制出新式登月飞船,并将在今年夏天首次试飞。

  印度:印度的登月计划近年来也不断升温。印度计划在2008年发射第一艘无人登月飞船“月球飞船-Ⅰ号”。这艘登月飞船重590公斤。(永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