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小孩快没儿歌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29 新华网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这是电影《英雄小八路》的主题歌,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国的孩子在佩戴那条光荣的红领巾之前,先要学会这首歌。但如今中国少年爱唱的歌当中,并不包括这首歌。

  在一所小学的卡拉OK大赛中,学生的参赛歌曲多是港台情歌,有一名学生选唱了中国大陆经典儿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结果引起同学们的哄然大笑。在北京一所幼儿园
内,5岁女孩徐凡清唱起了她最喜欢的歌———台湾艺人刘若英的《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其他学童则唱起了大陆时下最流行的《老鼠爱大米》……

  现在的小学生认为,唱流行歌代表着进步和时尚,象征着某种身份和能力;幼儿园孩子则被流行歌曲简单、活泼的旋律吸引。

  “儿歌成人化、粗俗化”现象,去年开始已引起家长和教育界的忧虑,“童年生态危机”成为一个频繁使用的词汇。家长们担心流行歌曲中关于失恋、单恋的内容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其中一些歌过分宣扬自我,具有强烈的自恋和排他色彩,孩子唱多了难免会影响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比早恋更危险。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中国曾拥有瞿希贤、刘炽、李群、乔羽等优秀少儿歌曲作家,他们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比如那首脍炙人口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已成为几代中国人共同的回忆。可如今,这些老一辈音乐家大都年过花甲,而中青年作者却没有涌现,创作队伍出现断层。

  根据目前大陆音乐市场的行情,创作一首儿歌歌词只能获得人民币150元稿酬,作曲也只有200元,但写流行歌曲的收入就丰厚得多了。所以,目前儿歌基本上是由中小学教师创作,少有专业词曲作家愿意参与。其次,一些创作者“闭门造车”,根本不知道时下的孩子们在想什么、想唱什么样的歌曲。由于与社会生活严重脱节,与流行歌曲相比,这些儿歌显得内容枯燥,缺乏时代气息,说教意味太浓,不能唤起儿童兴趣。

  根据大陆小学生反映,好歌应当能让人有边唱边跳的冲动,而且不应回避小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想法,“应该有反映我们上课、打电子游戏机,甚至接到男生字条这样的歌曲,一定要真实”。(摘自6月5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原题为《中国小孩快没儿歌唱了》,作者李气虹)(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